新华网 正文
9月湖南CPI重回“1时代” 物价走低不改变我省经济复苏趋势
2020-10-20 09:21:38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湖南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5%。这是我省CPI自2019年2月份以来,时隔18个月再次回到“1时代”。纵观今年前9个月CPI走势,此次重回“1时代”显示我省物价水平经过动荡性上涨已重新恢复正常。

  统计显示,9月份,我省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四涨四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为今年以来最低涨幅,但仍推动全省CPI走高1.76个百分点,是导致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高的最主要原因。

  各类食品中,肉、菜、鱼价格涨幅较大。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9.4%,涨幅比上月回落22.4个百分点,拉高CPI上涨约1.01个百分点;鲜菜和淡水鱼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7.3%和5.9%,二者合计拉高CPI上涨0.54个百分点。

  疫情对湖南服务业的冲击仍然比较明显。9月份,全省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3%,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电影票、旅行社收费、其他住宿、宾馆住宿价格分别同比下降7.0%、6.4%、6.1%、5.6%,四者合计影响CPI下降0.11个百分点。

  此外,受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影响,9月份我省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6.5%、15.4%和12.5%,三者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表示,我省食品价格涨幅大幅收窄,主要因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猪肉供给改善所致;非食品价格走低,则受到国际价格变动影响较大。因此,物价走低不改变湖南经济复苏趋势,我省经济发展仍以稳为主。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63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