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汨罗江:大雨来了个“回马枪”
2020-08-12 16:55:26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8月12日电(记者白田田)汨罗江流经的湖南省平江县,一天时间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暴雨”。8月9日18时至10日13时,平江县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的站点有3个,其中瓮江站降雨量达到313.9毫米。

  8月10日,湖南岳阳平江县瓮江镇石坳村旁的水位较高(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度过了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没想到大雨来了个“回马枪”。平江县水利局局长李立明说,根据往年规律,进入8月份后,平江县的主汛期基本宣告结束,这次的暴雨强度很罕见。10日6时,当地紧急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8月10日,湖南岳阳平江县浯口镇黄棠水闸提闸泄洪。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暴雨如注,水位陡升。10日上午8点多,地势低洼的瓮江镇村民刘掌权家,洪水灌进屋子,20多分钟水位便上涨了1米多。在村民的帮助下,刘掌权全家老小12口人从二楼搭木梯子下到安全地带。10日下午,洪水退去,他回到家中,忙着冲刷淤泥,清点物品。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瓮江镇石坳村村主任刘艳明几乎彻夜未眠。10日4点多,他发现自家楼房后山的石块开始滑落,赶紧和妻子把旁边的几户邻居叫醒:“不要睡了,赶快起床,山要垮了!”没过多久,半边山体带着巨大的能量垮塌下来。

  早上5点多,天刚蒙蒙亮,刘艳明安排好家人,便和联村干部、组长们一起到村里查看灾情、转移群众。中午,他在村里的商店吃了碗方便面,下午1点多才回到家里。此时,靠山一侧的房间墙壁、窗户破损严重,砖块满地,一片狼藉。

  “你不担心自己家里的情况吗?”记者问刘艳明。他说:“房子被毁已成定局,家里的情况心里有数,也就可以专心忙村里的工作了。”

  瓮江镇镇长唐健民说,对于乡镇干部而言,“每逢大雨,必须下村”。9日晚上10点多,全镇11个班子成员、30个联村干部全部集结,连夜进村,和村组干部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低洼地段进行巡查。

  8月10日,在湖南岳阳平江县瓮江镇石坳村,村民在家中清淤。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据了解,2017年6月30日,平江曾发生过类似的强降雨。那一次,瓮江镇通讯、交通、电力中断,成了一座“孤岛”。唐健民说,近几年,当地加强了基础设施、应急队伍的建设,可以做到信息发布及时、人员组织到位、通讯畅通,面对暴雨没有以前那么心慌了。

  8月10日,在湖南岳阳平江县瓮江镇石坳村,工作人员对道路进行清淤。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10日下午,天气好转。位于平江县浯口镇的黄棠电站,12个闸门全部打开泄洪,浑黄的汨罗江水奔腾而下。“防汛抗洪这根弦一直没有放松。”李立明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的工作重点是对受损房屋、路桥、农田进行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35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