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隆回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暖人心
2020-07-21 10:1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龙会二正在选购物资。刘昱摄

  新华网长沙7月20日电(刘昱 王婧菲 刘扬)在隆回县三阁司镇有这样一个爱心超市,贫困户购物不花钱而是花积分,而这些积分,都是贫困户靠自己挣回来的。

  两瓶洗洁精24分、两桶面20分、两袋洗衣粉40分、一袋米16分,18袋盐36分……贫困户龙会二正在柜台结账,他还想买一盒一次性杯子,但积分卡里分不够了,他面露难色,有点不知所措。

  “要不换一个别的,或者退两包盐,就可以拿杯子了。”志愿者王一琳的建议帮他解决了难题,龙会二买到了杯子,正好用完卡里的138分积分,他说在这里买东西不要钱,帮他解决了很多困难。

  记者了解到,爱心超市积分卡发放给贫困户时有一定的初始积分,之后的积分要靠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从孝敬父母、人居环境、就业务工、政策知晓、配合工作、示范户评比、控辍保学、志愿活动等8个方面来赚取,每月积分考核都要通过村民议事会讨论通过。

  “这样既能体现公平公正,也能让表现好的贫困户有成就感,更有奔头。”三阁司镇政务中心主任丁念和说。

  爱心超市积分说明。王婧菲摄

  记者看到爱心超市大概40余平方米的地方虽然不大,但是米、面、粮油、洗衣粉、沐浴露等日常生活用品十分齐全。超市内所有物资均通过“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面向社会募捐而来,主要用以解决全镇3895户贫困群众的“两不愁”问题。志愿者王一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已经募捐了20余万元的物资。

  这天上午,前前后后来了十几个贫困户购物,负责结账的肖涛和王一琳忙中有序,先在收银系统中结算,然后要分别在贫困户的积分卡和超市的台账上登记。

  “电子卡里已经有记录了,但是为了让贫困户看得更清楚,我们会在纸质卡上再写一遍。”王一琳告诉记者,工作日爱心超市会有三位志愿者值守,主要是上货、帮贫困户结账和登记积分使用情况等。“米和面最畅销,一般隔几天就要补一次货。”

  贫困户正在选购商品。刘昱摄

  目前爱心超市主要用于保障贫困户的基本需求,积分考核对象主要是贫困户。未来,爱心超市将服务于乡村治理,转变为乡村振兴超市,逐步推广至全县各个村(社区),积分考核对象范围也会扩大至全体村民。

  此时龙会二和同行的贫困户龙射吉已经把物资抬上了三轮车,他们住的石笋寨距离超市有一段距离,他们特意找同村村民借了一辆三轮车。龙会二说这次积分都用完了,回去还得继续挣,等东西用完的时候他又可以攒够几十分了。

  “嘟嘟嘟……”龙会二和龙射吉带着物资踏上了回家的路,三阁司镇全镇人民也在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的路上继续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扬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1112626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