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寒山区小河“热涌”
2020-05-15 17:3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5月15日电(记者 刘扬)说起村里的变化,78岁的邓运秀从凳子上站起来边比划边说,“上山采了野生茶卖给村里扶贫车间就能赚七八十块钱,我这个年纪还有钱赚,以前想都不敢想。”她转身指着自家经过改造的砖瓦房笑着说,“水泥路、自来水、电都通上了,你说好不好。”

地处金龙山北麓腹地的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

  顺着邓运秀手指的方向远望环顾,脚下的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四周青山巍峨,一条公路依山蜿蜒消失在云深不知处,沿路分布的房屋随云影飘荡而忽明忽暗……山高路远地少,曾让小河村在深度贫困中挣扎,也让脱贫成为村民们口中的“以前想都不敢想”。

  二分水田养不活的“山猴子”

  小河村位于金龙山北麓腹地,平均海拔约800米,曾是湖南省深度贫困村。小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荣介绍,“我们这里是高寒山区,耕地少,平均每人2分水田,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口粮都不够,靠‘统销粮’过活。”

  “我们山上的人,没得吃,又瘦又穷,被山下的人称为‘山猴子’。”回想起贫穷的往事,刘泽荣面露难堪,他补充道,“山猴子”是当地一种讥笑他人的称呼。

  经过持续地扶贫开发,小河村的面貌不断好转,但仍与精准脱贫的目标存在差距。2018年3月,国网湖南电力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帮扶,小河村的情况让工作队队长谢历冰“着急”。

  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乏力、造血能力不足,是小河村给谢历冰的“第一印象”。他回忆,“当时村里土坯房、老木房居多,产业空白,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家散养些鸡鸭,全村贫困发生率达30.7%。”

  干货产业带来脱贫“干货”

  “一开始目标就很明确,我们不是来送钱的,脱贫的关键是要有志气、有产业、有技能。”谢历冰说。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了小河村259户1055位村民,一个月时间采集到8000多条村情信息。通过信息分析,工作队找到了扶贫突破口——小河野生茶。

小河村农光互补扶贫车间。

  在金龙山北麓分布大片野生茶树,小河村村民也有制茶的传统,以往制茶多是自家喝、送送亲戚朋友或是赶场(赶集)散卖,不成规模更不成产业。为此,工作队建设了占地770平方米的光伏大棚,打造成集加工、储存、展示为一体的“农光互补扶贫车间”,从福建请来茶师进行工艺指导,发展野生茶产业。

小河村村民刘耀平在扶贫车间从事茶叶加工工作。

  扶贫车间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分红、进厂务工、上山采茶卖茶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村民刘耀平因腿部残疾外出务工不便,今年进入扶贫车间工作。“有事做的时候一天能赚100多块钱,”刘耀平说,“相比来说更愿意在家里干活,毕竟家里照顾方便些。”

  如今小河野生茶有了品牌商标“老山凼”,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2019年销售额约50万元。“发展野生茶产业,除了资源禀赋还有另一重考虑,小河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干货类的农产品在运输储藏环节损耗不至于太大。”谢历冰说,顺着这一思路,又陆续布局了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既避免了产业单一可能产生的风险,又让村民们一年到头都有事做。”

  绿水青山小河“长流”

  “以前没得路、没得电,粮食不够就吃苦菜根、野菜、蕨菜填肚子,现在什么都有了。”81岁的刘丽娥感叹村里的变化,连连念叨“扶贫好”。如今,小河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以下,村里有了产业有了集体经济、路电水户户通达……

小河村金龙山风光。

  村里的宣传栏上多了一块新“招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小河村村委会主任刘冠华介绍,“依托金龙山瀑布群等旅游资源,小河村正在探索旅游和消费为一体的‘1+1’脱贫致富路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为了丰富旅游内容,小河村引进了15000余株黄桃、2000余株石榴,布局花海打造和体验式采摘。2019年以来小河村先后举办了“5.12魅力小河”情系精准扶贫登山节活动、“9.19笑满三湘”“青春光明行·爱心助脱贫”扶贫产品首场网络直播等活动,展示秀美风光和特色风土人情吸引游客。

  在小河村的发展规划图上,野生茶园、食用菌大棚、酥脆枣基地、黄桃片区等农产品产区与瀑布群、鸡冠山、古村落民宿、露营基地等旅游景点交相辉映,让高寒山区的小山村散发出世外桃源般的迷人魅力。

  今年“五一”期间,小河村接待游客2000余人,带动实现消费扶贫收入(含农家乐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约25万元。“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把野生茶等农业产业做好,一方面把乡村自然生态旅游做大,两块互相带动,加快脱贫致富脚步。”刘泽荣信心满满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9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