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任扶贫队长接力
2020-03-28 16:24:46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八洞村5岁的小村民龙玲轩收集采摘的猕猴桃(2019年9月10日摄)

  ◇团结群众、激发内生动力是脱贫首要目标

  ◇走品牌市场化道路,夯实脱贫基础

  ◇脱贫并非终点,是为更美好新生活奋斗的起点

  3月下旬,气温回升快,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兄弟河水库边的一处猕猴桃基地,一垄垄的土、一道道的沟,漫山遍野的猕猴桃进入快速生长期。

  这处基地是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产业。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是湖南第一批脱贫的村庄。作为花垣县委接连派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的三任队长,龙秀林、石登高和麻辉煌,传递着决战贫困的接力棒。在他们的参与和见证下,深山苗寨步步登高,走向小康。

  种下猕猴桃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十八洞村,群山相接,河流潺潺,让这个苗寨仿若世外桃源。同时,交通闭塞、耕地稀少,也让它延续千年贫困。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不久后,花垣县委派出的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

  时任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龙秀林是首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彼时的十八洞村:人均耕地面积0.83亩,村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集体经济空白。

  见面会上,龙秀林以为会得到热烈掌声,谁知听到的却是窃窃私语:“宣传部长?他能带来钱还是项目,还是就带来一张嘴?”这让“外来人”龙秀林很尴尬。

  人心齐,泰山移。龙秀林把团结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当成首要工作目标。为了让贫困户打心底里想脱贫,5名队员分别与村内5户最困难、工作难度最大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认起“穷亲戚”。

  慢慢地,外来人的印记逐渐散去,人们开始用苗语和龙秀林在房前屋后攀谈。

  民心回归后,脱贫攻坚有了厚实的群众基础,如何精准扶贫,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十八洞村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由于村内土地稀少,扶贫工作队通过调查研究后脑洞大开,决定在35公里外的道二乡,流转一块1197亩的土地,引进龙头企业苗汉子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开发千亩猕猴桃产业园。

  同时,龙秀林又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确定了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游5大产业为主的发展思路,摸索出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做法,苗绣、牧业、猕猴桃种植、果桑种植、油茶种植、山羊养殖、养猪、辣木树种植等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起来了。

  通过三年的努力,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贫困户脱了贫、单身汉脱了单,贫困村摘了帽。

  猕猴桃结果

  2017年3月,石登高作为第二任队长正式派驻十八洞村。他进村时,十八洞村已整体脱贫,但脱贫的基础仍不牢固。

  猕猴桃三年挂果。为了确保产业园有收益,石登高请来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猕猴桃培育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测,237项指标全部达到出口标准。在销路上,他先后打通了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

  2018年,十八洞猕猴桃正式挂果,产品线上线下供不应求。建档立卡户分红从人均1000元涨到1200元,非建档立卡户也从人均500元涨到600元。

  50岁的施照发曾是村里的老贫困户,身有残疾的他和妻子靠种地勉强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儿子。近日,记者见到施照发时,他正雇人在家里装修,写着“舌尖上的苗寨”的牌匾挂在大门正上方。

  加入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后,施照发一家四口一年分红4000元,他的妻子在家门口卖腊肉等特色农产品,每月收入1000元以上。如今他正打算开一家农家乐推介苗寨,以增加收入。

  除了继续扩大扶贫产业规模,石登高还有个大胆的想法,用“十八洞”品牌走市场化道路,增加各类扶贫产品的增加值,让清澈可口的山泉水“变现”为村民增收的新途径。

  在他带领下,一支外来队伍走进群山中,沿着山泉水汇聚的细流向上溯源。经过勘测、选址、建厂、招工,企业投资的矿泉水厂在村内拔地而起。

  如今,十八洞牌矿泉水出现在不少超市货架上。不仅每年村集体分红,村民还在厂里就业,有了更稳固的收入。

  同时,借助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十八洞村对全村资源进行整合,流转绝大部分土地,成立旅游公司统一开发;组织村民成立各类产业合作社,发展苗绣、黄桃、油茶、蜂蜜等民族工艺和绿色环保产业。

  2018年,小小的十八洞村,吸引了30万游客。老百姓的日子,随之节节高。外出的年轻人也回来了。25岁的隆建义大学毕业回村,和村支两委一起谋划发展大计;90后龙金彪当选为十八洞村农旅合作社理事长,带领172户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第一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施志春,邀请村内另外两个返乡大学生一起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家乡。

  石登高说,有了产业支撑,2017年村集体收入、村集体经济由薄弱村跃升至53.68万元,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万元。2019年底,十八洞村的人均纯收入已达14668元。

  让生活甜如猕猴桃

  2019年12月29日,十八洞村一年一度的猕猴桃产业收益金发放仪式上,936位村民总计收到118万元分红,人均1600元。“我们奔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快,成了全省的脱贫攻坚示范村。”10月底刚刚接任队长的麻辉煌颇为自豪。

  脱贫后的十八洞村,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正从纯农村方式向半农村半城镇方式转变,转变过程中有不少工作要做。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内核心景区梨子寨和距离较近的村部所在地竹子寨,游客越来越多,可另一头的飞虫寨和当戎寨,因距离核心景区较远,发展不平衡。为了将游客引入,首先,飞虫寨通往当戎寨的道路必须拓宽。

  为了修路,麻辉煌带着工作队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跑到群众家里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组织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成员,和拆迁户一起为道路拓宽工程清扫障碍;和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的团队一起实地调研,为销售特产的摊位选点;和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起讨论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不再大包大揽,而是向市场化和专业化转变,通过农户加合作社的模式将两者联系起来。

  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麻辉煌,带领着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密切配合,一步一个脚印,带着老百姓将发展的路越走越宽。

  如今,飞虫寨通往当戎寨的道路扩宽工程已经动工,十八洞村村民日思夜想的篮球场,也即将开建。

  春到湘西,十八洞村满山繁花盛开,一片生机盎然。

  麻辉煌说,十八洞村要在小康路上走得更扎实,要将产业基础再提质,做强乡村旅游业,巩固猕猴桃与矿泉水产业,加快中药材基地建设,推出十八洞村文化产品。

  2020年,十八洞村所在花垣县脱贫摘帽。“脱贫并非终点,而是为更美好新生活奋斗的起点!”扶贫队长们说。(《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张玉洁 袁汝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运营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运营
内蒙古:巡护踏查 保护候鸟
内蒙古:巡护踏查 保护候鸟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78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