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天春运收官!节后长沙交通如何?交警大数据告诉你
2020-02-19 09:34:47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肖强)2月18日,2020年春运顺利结束。春运40天,长沙交警共投入警力40583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万起。那么,春节假期结束后,长沙交通状况如何?全面复工阶段,城区车流将如何变化?根据今年交通特点,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对全市交通状况进行了阶段性分析研判。

  前期:节后未出现明显返程高峰

  春节假期结束后,2月3日至2月16日为长沙部分复工的两周,这一阶段长沙城区工作日活跃车数日均39.2万辆,较1月均值111.7万辆下降64.9%,较高峰期115.3万辆下降66%,由于疫情影响,长沙没有出现明显早晚高峰。这一阶段里,2月9日由于复工迎来一波返程高峰,随后一周城区活跃车辆上升了49.4%,但比正常工作日仍少58%,还未回到正常车流水平。

节后两周长沙城区车流情况

  从车辆属地来看,工作日本地车35.1万辆、外地车4.1万辆,分别约为1月均值的3/8、1/4,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本地车还未出行。全市拥堵指数在1.06至1.11,交通处于畅通状态,事故报警量仅为日常1/7。另外,今年春运后半场返程流大幅缩水,呈现“日均强度显著减弱、客流峰值显著降低、时间跨度显著拉大”的特点。

  在各高速卡口过车数方面,车辆活跃度和卡口过车数均在日常工作日的较低水平时,城区道路要显得更加空旷。截至2月14日,随着疫情的变化,返程客流大幅下降,没有出现明显返程高峰。未来客流将主要以2月份返工及3月返校为主。

  现状:预计三月初车流恢复正常

  2月17日8时30分至9时,长沙出现了春节假期后首个城市交通早高峰,全市车流较上周上升了12.3%,部分路段恢复到了正常情况下的四分之三,比如韶山路香樟路口,车流排起了长队,车流涨幅达到26.3%。虽然车流有所上升,但与日常的115万辆活跃车流仍有较大差距。

长沙本周车流预测

  交警部门分析,本周返程车流将不会出现明显增长。“全省隔各地疫情防控效果初显成效,长沙更是走在前列,已连续三日无新增确诊,尽管从2月17日开始迎来部分企业复工,‘居家办公’人群减少,但交通需求最大时段依旧是早、晚高峰,市民出行更多是上班为主,晚高峰的购物、商务、聚餐等需求减少。”根据研判,本周工作日城区活跃车辆数预计在50万辆至56万辆。周末天气晴好,群众外出车流增加以及部分返程车流,城区车辆活跃度在40万至50万级别,城区交通依然处于畅通状态。

  交警部门表示,长沙日常的早高峰主要由上班车辆和上学车辆叠加形成,预计真正的早高峰会在三月初后出现。

  举措:精细化管理确保复工安畅

  针对长沙交通情况,长沙交警将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围绕当下交通特点,确保全面复工期间社会生产生活的交通状况安全有序。

  交警将关注停车场入口,预防检测影响。城区各企业正逐步复工,路面勤务将密切关注早晚高峰时段各医院、大型企业周边的道路以及晚高峰关注人口集中的居民小区,及时加派警力进行疏导,谨防因停车场入口的车辆排队等候体温检测,导致影响主次干道通行情况的发生。同时,将紧盯五一大道、芙蓉中路、韶山中路等易堵主干道周边的医院、大型写字楼等,加强与相关单位和物业公司沟通,要求根据车辆排队情况加派人手,加快检测放行速度。

  密切关注复工,发现流量变化。今年返程趋势呈现“时间长,峰值低”的特点,各进城通道压力较小,交通繁忙时段还是城区早、晚高峰,但是强度较以往均有明显降低,近期长沙交警将把勤务重心放在城内,特别是预防因车速过快导致的交通事故;密切关注辖区重点企业、商场的复工情况,特别是关注餐饮等服务型行业复工作为交通流量恢复的重要指标,提前做好勤务安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594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