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梅与扶贫列车的20年
2020-01-24 09:3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记者 刘扬)伴随着不时响起的汽笛声,7266次列车在湖南湘西地区的山水丘陵间蜿蜒穿行。早上6:50分从怀化开出,终到澧县16:28分,380公里的路程,停靠41个站,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一站。这趟“慢慢游”是大山深处人们出行、上学、农副产品出山的依靠,也承载着山乡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望。

  滕源有是7266次列车的“常客”,出行之外更多的是为了销售冰糖橙。在麻阳苗族自治县谷达坡村,他种植了8亩多冰糖橙,年产量4万斤左右。“我的冰糖橙几乎全部靠这趟车拉出去、卖出去,春梅他们也帮我联系销售。”提起这趟列车,滕源有感触颇深。

  滕源有口中的“春梅”是7266次列车值乘人员程雅婷的小名,她在这趟列车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我们这趟车带什么上来的都有,水果、鸡鸭家禽、猪等等,乡亲们带到附近去卖。”程雅婷笑着说。每天往来穿梭、扁担箩筐的上上下下,程雅婷目睹了乡亲们去程带货外卖的辛劳和归程群聊收益的欢笑。

  久而久之,程雅婷和列车上个工作人员有了另一重身份——农副产品推销员。在做好值乘服务的同时,他们会给乘车乡亲们搭把手,帮忙搬运安置货物,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乡亲们牵线搭桥推销农副产品。

  春节到了,看到乡亲们背着山货出去,又带着年货回来,大家喜笑颜开地聊着过年的事,程雅婷感到非常欣慰,“只要我还在这趟列车上,我就会坚持帮乡亲们推销卖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1112549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