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萌宠去哪儿?“临时铲屎官”的一天
2020-01-23 17:2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各家各户都沉浸在喜迎春节的节日气氛中。不少人都在为回老家做准备,而许多养宠物的“铲屎官”们则在想:自己回老家过年,那宠物该交给谁来照顾呢?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萌仔宠物医院,发现这里已经有不少被主人寄养的宠物。宠物医院店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一些没办法带宠物回老家过年的市民,会赶在放假之前把自己的宠物送来宠物医院寄养。”他说,“一般春节假期前两天是寄养高峰,我们就成了寄养宠物的‘临时铲屎官’”。

  “宠物医院是个很拴人的工作,因为店里有活体动物在,基本上不能离人。”宠物医院店员小丁说,春节假期期间宠物医院会安排两人一组值班,照顾寄养在店里的宠物。

  每天上午九点是宠物医院开门的时间,宠物医院店员会在上午为寄养的宠物清理笼子、喂食、确认寄养宠物的健康情况,还需要把寄养在店内的宠物狗带出去遛。“假期每天下午六点还会再来店里再次确认宠物情况,如果出现不适应寄养环境的,得马上通知主人接回宠物。”店员小丁说。

  春节前夕是宠物医院最忙的时候,除了寄养,“铲屎官”们还会特意带上宠物来店里洗澡、美容,让萌宠们过一个“美美的”新年。还没到中午,店里洗澡美容的宠物就排起了队。“节前最多的时候一天可能要洗二十多只宠物,一天下来累得不行。”宠物医院店员小汪说。“所以洗澡比较乖的宠物我都记得。”

  宠物医院的工作工作有苦有乐,救回一个病情严重的大病例是大家最高兴的时候。店员小丁说“比如这只流浪猫,是店里的一个老顾客捡到送过来的。来的时候寄生虫感染很严重,都以为救不过来了,最后想了很多办法终于治好了,当时真的是很开心。”因为是流浪猫,治好后宠物医院还减免了一部分治疗费用。

  “这几年变化最大的是‘铲屎官’们的养宠意识越来越成熟,会比较注意科学喂养,也会定期为宠物驱虫、注射疫苗、检查治疗等等,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店员小丁说。“这是好事儿,一般宠物做好驱虫和疫苗,就能够预防和减少大部分人畜共患的疾病。”

  小小的宠物医院有时候又会变成“临时宠物救助站”,店里的微信号也经常发布寻狗启事和领养启事。“一般宠物医院的顾客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所以谁家宠物走失,谁家捡到流浪猫狗,谁家要送养或者领养宠物,都会想到求助于小区附近的宠物医院。”店主李先生说。

  春节期间,很多宠物寄养和洗澡美容的费用都涨了不少,如果不提前预约,可能会面临“一窝难求”的情况。“我们洗澡美容价格也涨了50%,春节期间涨价其实大部分顾客还是能够理解,毕竟春节期间各行各业都放假休息,也相当于是我们春节的加班费了。”店员小丁说。

  “宠物行业其实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在宠物医院工作除了喜爱小动物,还得有责任心,尤其是春节假期,顾客是出于信任把宠物送到这里寄养,还是得让他们放心。”店主李先生提醒大家春节寄养宠物一定要注意,寄养时最好将宠物进食(如食物品牌、进食量)、睡眠等生活习惯及疾病情况和工作人员讲明,寄养期间可与宠物医院沟通宠物适应情况,如果发生绝食或其他状况主人最好及时接回宠物终止寄养。(左栀子 邓梦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49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