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茶旅小镇”越来越美,返乡游子纷纷“点赞”“打卡”
2020-01-23 11:3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茶庵铺镇“网红”打卡地——百尼茶庵望乡民宿外景

  “真没想到家乡变得这么美,我这心里真是满满的幸福感!”1月22日,刚刚从外地回到桃源县茶庵铺镇过年的松阳坪村民黄三元欣喜地说。

  在松阳坪村的万亩茶园里,黄三元举起手机,将雾气缭绕的绿色茶园、宽敞平整的禾场和绚丽多彩的墙绘定格在镜头里,“我要把这些美景发到朋友圈,让大城市的朋友看看我的家乡有多漂亮”。

  春节临近,黄三元所居住的茶庵铺镇松阳坪村河湾屋场,成了许多外地返乡人员的热门“打卡”地。自2018年底被确定为“常德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镇”以来,茶庵铺先后完成了美丽屋场、文化墙绘、游步道建设、生态停车场、茶文化博物馆、茶文化主题民宿等十余个建设项目,基本形成了以松阳坪村为中心的茶旅小镇观光旅游环线,吸引了不少返乡人士前来游玩。

  “妈妈,快来看!”顺着小女孩婷婷的小手望去,一台木结构的茶叶揉捻机居于茶文化博物馆的展厅正中。“真想不到家门口还建起了茶文化博物馆,正好给孩子讲讲家乡的历史。”婷婷的母亲常年在杭州务工,这次回家过年,他们欣喜地发现老家的茶文化越来越浓厚,许多儿时记忆中的制茶老物件都被摆放进博物馆,供游客欣赏。

  看到家乡茶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婷婷的母亲说:“我们都是茶乡人,要把家乡的茶叶文化带到更多、更远的大城市去!”

  “最近人多、车也多,不过只要街道畅通、路面整洁,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下午1时许,正在集镇疏导交通的茶庵铺镇城管队长孔涛,已在路上连续执勤4个多小时。为了营造路畅、街净、水清、村美的宜居环境,和孔涛一样坚守在人居环境整治一线的还有15名城管队员,全天还有保洁人员加大街道清扫和垃圾清运力度。

  雨后的村道上,一支身穿红色马甲,手拿扫帚、火钳的队伍格外吸引眼球。原来,这是六家冲村环境卫生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集中清理生活垃圾。村环境卫生协会会长彭世兵说:“我们就想自己动手清扫,让全村人过个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新年。”

  除了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扫,六家冲村环境卫生协会还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交通、秸秆禁烧等一系列知识宣传。不少返乡游子感叹:家乡不仅道路拓宽了,地面干净了,停车整齐了,而且各类群众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处处绽放出茶旅小镇的魅力。

  茶庵铺镇素有“茶乡”之称,现有茶园面积6.8万亩,茶叶注册商标28个,2018年全镇茶叶总产量1.6万吨,总产值7亿元。茶庵铺积极打造茶旅融合新业态,开通“茶韵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条,开放美丽乡村松阳坪万亩茶园观光游,建成百尼茶庵望乡民宿、生态停车场等,因茶兴旅、以旅促茶效果明显。(彭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49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