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妹子向念坚守车载设备检测岗位,守护春运安全
2020-01-23 09:28:10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铁“啄木鸟”深夜为列车“捉虫”

  90后妹子向念坚守车载设备检测岗位,守护春运安全

  向念正在对车底速度传感器的线缆进行检查。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极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王极

  “检修库第5股道复兴号1车车底应答器底板铁丝出现断裂,请处理。”“检修班组收到,马上过来处理。”1月21日凌晨2时40分,在湖南长沙动车运用所里,90后妹子向念正在对高铁动车组车载设备进行检测。

  向念是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高铁车载车间的职工,所在检测工区有28人,80%是年轻的女孩子,她们主要负责对高铁的列车超速防护系统(俗称ATP)进行全方位检测,捉出“害虫”、帮助列车消除“疲劳”,确保高铁动车组第二天“精神饱满”。所以,她们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高铁“啄木鸟”。

  “通俗一点说,我们工区的职责主要是‘发现问题’,车间还有一个工区的职责主要是‘整治问题’,以此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专业检修。”向念说。

  春运期间,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白天在外奔驰了一天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夜间便陆续回到库内休整和“体检”。

  “凌晨1时至5时,是高铁动车组列车入库最密集的时候,这时我们处于一天中最困也是最忙的时候,所以开始工作前会冲杯咖啡或是洗个冷水脸醒醒神。”向念说,一个班下来,人均检测高铁18~20组,每组动车须在规定的40分钟内完成,经常需要连走带跑。

  记者看到,向念的检测路径遍布整列高铁列车,她走进高铁驾驶室检测,又从车头穿过整节车厢来到车尾,再钻入车底……在寒冷的冬夜,这样来回几圈,她汗流浃背。

  高铁“啄木鸟”的作业分为有电作业和无电作业两种状态。有电作业主要是对高铁车载设备进行试验,检查机柜内设备显示灯是否正常,机柜是否有异物、异味等;无电作业主要是对高铁动车组车底的速度传感器、应答器、轨道信息接收天线线圈进行防松脱检查等。

  “我们这个岗位最重要的是细心,车底螺丝是否移位、电缆接头是否松动,不敢放过一个细节。比如说动车底盘的天线,遇到冰冻雨雪天气时,易被冰块砸出裂纹,如没及时发现,将会对列车信息传输造成直接影响。”向念说。

  今年春运,是向念的第5个春运。说起自己的名字,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向念的父亲向际平是一名火车司机,常年驾驶火车出乘在外,一个交路下来,最长的时候达到一周,几乎很少有时间陪伴妻子。1993年,女儿出生,向际平给她取名“向念”,与“想念”谐音,寓意无论人在哪里、火车开到哪里,心中都会无限想念妻女。

  “今年春运,也是爸爸的最后一个春运。作为一名货运火车司机,他连续20年主动支援春运客运工作,明年就退下来了。”向念说,“今年春节,爸爸和我都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妈妈也将连续5年一个人在家里吃年夜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49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