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警察故事:节假日就是我们的工作日
2020-01-23 09:2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刘扬 刘昱 王婧菲)鼠年春节临近,上班族纷纷收拾好行装,准备回家过年,对于韶山冲派出所的35名民警和辅警而言,又将迎来他们最忙碌的日子。

韶山冲派出所民警在景区巡逻

  韶山冲派出所位于韶山市核心景区内,辖区面积76平方公里,景区年均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佳节将至,游客众多,老人小孩走失、财物丢失、涉旅游纠纷等警情随之而增长。

  为了能快速处置涉旅警情,该所组建了“涉旅事务快速处置群”。“群里有景区工作人员、导游、保安、公交司机等100多位志愿服务者,能在第一时间处置相关警情。”韶山冲派出所所长章爱良说,“游客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2019年国庆假期,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乘坐飞机返程时才发现,遗失了一个随身携带多年的水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韶山冲景区的求助电话,民警谭良华迅速出动,经过多个小时的寻找,顺利帮这位游客找回了水杯并快递给他。

  破小案、断小事、解小忧是韶山冲派出所民警的日常,面对游客高峰期的安保工作挑战,他们也毫不含糊。在韶山冲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的墙上,一幅《除夕夜广场安保指挥示意图》十分醒目,根据大数据预判,今年除夕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是游客高峰期,游客预计10万人次左右。

  经过多年的摸索,所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疏导方案。章爱良介绍说,所里预先通过新闻媒体和韶山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禁燃和交通管制通告,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志愿服务,全所35名民警和辅警春节期间全部在岗值班,维护景区治安稳定。

韶山冲派出所民警调解纠纷

  民警周骥已经5个春节没有回过家了,夫妻二人长期两地分居。每每想起家人,周骥心中充满愧疚,然而警情出现他便立马冲锋一线。“所里外地民警比较多,大家都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说起所里的警员们,章爱良既心疼又自豪。这个团结一致、作风过硬的队伍,连续14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并先后获得“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荣誉。

  今年春节,韶山冲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多了一个“新帮手”,在景区人流聚集的地方用上了机器人巡逻。接处警、巡逻、服务游客,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的工作忙碌而充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1112549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