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矿坑里“下”起了雪,他们热泪盈眶
2020-01-22 11:2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1月22日电(记者王婧菲)鼠年春节临近,长沙的这个冬天并不太冷,市民期待的雪景迟迟未见踪影,但是在长沙湘江欢乐城内,却“下”了一场特殊的“初雪”,虽然这是人造雪,但对项目上的全体建设者而言,却是最浪漫的一场雪。

  湘江欢乐城的建设基地是原长沙新生水泥厂,历经50年开采遗留下来的矿坑深100米、长440米、宽350米。作为长沙市“退二进三”的重点项目,湘江欢乐城的目标就是要在这个矿坑上建造一个“冰雪世界”。李璐所在的中建五局,是这个项目的总包。

项目全貌。中建五局供图

  冰雪世界作为湘江欢乐城项目的主体,位于矿坑中部,下方是欢乐水世界,上方是3万平方米的水上乐园。“冰雪世界就像一个巨大的冰雪盒子,悬空在矿坑之中。”项目副总工程师李璐介绍说,这个重达20余万吨的“冰雪盒子”主要由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墙支撑。

  为了让“冰雪盒子”安全、稳定地落座矿坑之上,自2014年项目开工以来,先后攻克了采用什么体系支撑、形似“鸟巢”的椭圆形钢结构建设、平均每平方米钢结构需荷载3吨以上等难题,这项工程还被Discovery(探索)频道列为“世界九大最难施工项目”之一。

  2017年硕士毕业的陈根于2018年5月来到项目上,完成湘江欢乐城的BIM建模任务后,紧接着开始技术工作;在坑底担任施工员的张弛,白天在模板钢筋之间丈量测算,夜里在浇筑混凝土;从事施工质量策划、过程控制、检查、监督、验收等工作的陈泽湘,严谨细致、分毫不差……

  造雪后的滑道。王婧菲摄

  历经5年,通过各条线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后,冰雪世界终于初具雏形。15台造雪机自2019年12月1日起开始造雪,经过一段时间,10余厘米厚的积雪覆盖在场内,滑道、滑冰场的轮廓日渐清晰,人造的雪粒子四处飘洒……当这场“初雪”降临时,项目建设者们热泪盈眶。

  未来,这里将有一条长150米、宽20米室内主滑道,滑雪、滑冰、戏雪、极限挑战等30余项游乐项目可供游客选择。待设备试运营无故障、其他区域项目完成后,冰雪世界有望在2020年正式开放,届时长沙市民将迎来第一个冰雪中的夏日。

  湘江欢乐城内,各项设备正在调试,而城外,建设者们坚守在各个工作岗位,一砖一瓦筑就“冰雪奇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2112549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