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护解放西》是这样炼成的
2019-12-02 17:1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12月2日电(王婧菲 刘昱 刘扬)2019年秋天,一档警务观察类真人秀节目《守护解放西》在哔哩哔哩爆火,播放量3600万,豆瓣评分高达8.6分。是怎样的纪录片如此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新华网记者对话节目总策划、中广天择传媒总经理助理唐剑聪和节目总导演、中广天择内容事业部大片中心肖姝,解码《守护解放西》是怎样炼成的。

  《守护解放西》剧照。中广天择供图

  新华网:做《守护解放西》这档节目的初心是什么?

  唐剑聪:最早就是想给我们的青少年来做一档普法节目,在青少年的心目中种一些“草”,让他们更加了解警察,了解警察的工作,同时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

  在大多数公安题材的纪录片里,警察的形象相对“脸谱化”,但是我们中广天择的这个制作团队,做了多年警务类节目,身边接触的很多警察都是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都是我们的好朋友。如何打破警察这个职业对观众而言“熟悉的陌生人”的困境,我们尝试用一些年轻的语态让这个形象丰富起来。

  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加辅警一共有80多位警员。我们在前期拍摄的时候,和每一位警员都聊过天。最终我们把镜头对准了其中的8位。他们这8位应该是我们新时代警察形象的一个缩影。

  新华网:是否结合哔哩哔哩的特点做了一些二次元的设计?

  肖姝:我们前期针对年轻观众做了大量的问卷调查,我们一开始也以为年轻人喜欢“二次元”的内容,结果数据显示90%参与数据调查的年轻人喜欢看的是家庭故事和情感故事,这出乎我们的意料。同时他们渴望真实,不喜欢说教式的表达。基于以上三点,我们确定了整体基调,所有的拍摄故事一定是全真实的记录,然后全真实的表达。

《守护解放西》剧照。中广天择供图


  新华网:说到真实这一点,有网友表达节目内容“过于真实”,也有网友质疑是否有导演的成分?节目组对此有何回应呢?

  唐剑聪:我们这个节目所有的镜头、所有的情节都是真人、真事、真案件。我可以非常严肃地告诉大家,警务题材是绝对不能有任何作假的,这个是有非常强的纪律性的,我们也一直严格执行。

  还有一句话叫作“生活远比戏剧更戏剧。”我们经过两个多月的拍摄,一共拍摄了300多个案件,3万多分钟的素材。

  新华网:节目呈现的真实而又有趣的效果是如何做到的?又采用了哪些技术手段的“加持”呢?

  唐剑聪:在拍摄警务纪实类节目的时候,我们要做的第一点就是“非侵入式拍摄”,不能让嫌疑人或者受害人感觉到有摄像机在对着他采访。所以我们做了大量的拍摄改造工作,我们甚至把一位派出所副所长办公室的一面墙都给打掉了,改成了一面单面镜。同时,我们增加了很多隐蔽拍摄的设置,定向收声的设置。这样的话,既能够让案件当事人和我们的警官自然、真实地表达,我们又能真实地记录。

  肖姝:其次我们在后期剪辑时注重一些综艺花字的引入,刚播出时有观众觉得不理解,认为把严肃的案件变得很搞笑,但这也是我们跟以往片子最大的不同之处,用真实的手法和综艺的表达去传递正能量和价值观。

  弹幕是哔哩哔哩最具特色的地方,很多年轻人喜欢在看节目时发弹幕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我们的花字也是有取舍性的。一类是普法型花字,我们叫“警察叔有话说”,来说明一些法律知识,达到跟青少年进行普法的目的。一类是处理结果型花字,镜头画面没有展现的,通过花字告诉大家处理结果,保持事件的完整性。最后一类才是情绪类花字,进行一些蜻蜓点水的点评,留大部分的空间给网友和青少年在弹幕中自己发挥。

  《守护解放西》弹幕截图。

  新华网:节目播出效果是否实现了节目的初衷呢?

  唐剑聪:应该说是大大超出了预期。随着节目的播出,大量的弹幕和跟帖都在说“我要加入警察队伍”“我想当警察”“我想来坡子街派出所上班”等,很多年轻人愿意投身于警察队伍,我觉得就真正地实现了我们最早的那个初衷“种草”。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偶像是娱乐人物,不再是科学家,不再是解放军,不再是警察,但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祖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在守护我们的安宁生活,在塑造我们的安宁生活。警察就是其中的一类,我觉得这样的一类人,这个平凡又可敬的形象,值得成为我们青少年的偶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2112529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