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站上国庆湖南彩车 湖南师大10名大学生经历了什么
2019-10-24 09:52:21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学子们在彩车上。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张明明)昨日开始,参加10月1日国庆大典的湖南彩车“潇湘今朝”在长沙展出,对湖南师范大学10位同学来说,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这辆彩车,是最熟悉不过的小伙伴。除了读研正在支教的陶泽文,今日,记者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见到了已回到学校上课的其余9位同学,国庆大典虽然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一想起当时“车如龙,人如潮,花如海”的盛况,9位同学仍是心旌摇荡,感慨不已。

  自豪:8月初被召集回长沙开始集训

集训时在驻地宾馆前合影。

  “学校有非常重要的排练任务,请第二天立即赶回长沙。”学校发出“江湖号召令”,来自山西的韩睿和董雨璇与张雅洁、四川的王浩宇、山东的孙文斌、江苏的刘星,河南的陶泽文、内蒙古的宋亚璇、湖南的彭清如和求玉亭汇集回学校,开始了“重要的排练任务”。  

  这时候他们才知道,他们被选上要去参加国庆大典在湖南花车上进行表演。“使命感油然而生。”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8级舞蹈班的董雨璇说,获得这样的演出机会,实在太荣幸了,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训练中。  

  为期2个月的训练时间非常紧迫,除日常表演训练之外,因庆典活动需要,同学们四次进京,最后一次是9月18日到国庆节。

  奋斗:训练用的花把手都用烂了

训练间隙一起去故宫、颐和园参观。

  整个表演有四套动作,到相应的区域会表演相应的动作。这些舞蹈动作,虽然对专业的舞蹈系学生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可是要做整齐,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对舞蹈学生的体力和相互间的默契,是一种考验。

  首先是体能的锻炼。彩车从启动到结束,进入表演区之后,每一刻的表情管理都不能放松,状态要呈现出最佳,绽放“芙蓉花”的魅力,再加上上有烈日艳阳,这对体能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再有是动作的训练。表演动作根据场地情况,有多次修改,特别是在北京的三次彩排,每次彩排完毕,动作都会有调整。另外动作要保持“一致性”,男生个头普遍要高一些,女生普遍要矮一些,动作的一致性也让他们消失了个性展示,融入到了一个集体和团队中。

  最后,还有一个默契的考验。湖南彩车上的站位分了A,B,C三个区域。三个区域的表演人员相互看不到,如果外面声音掩盖了队长的口令声,就需要大家通过彩车上的缝隙和自己眼睛余光中的影子来对照其他组的动作,保证三个区域演员动作同步。

  “根据花车上的空间,我们人员的站位等其他因素不断改进新动作,每天都进行着高强度的训练,训练用的花把手已经被我们用烂了,一天练一次,一次练一天,特别是在临近国庆前的那几次彩排,给我的感受特别煎熬,但是想想那些军人们那样刻苦训练,我的心情也不再浮躁了。”2018级舞蹈系韩睿感慨地说。

  感动:“备飞”女生被特别表扬

上场前相互整理仪容。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8级舞蹈班求玉亭,是被省委宣传部特别点名表扬的学生,因为她的故事就像《我和我的祖国》中“护航”篇一样,也是“备飞”一员。  

  “我们这10个同学都是被选上了,但是因为舞蹈表演一定要有备选演员,当时因为求玉亭身高稍微矮一点,所以被确定为备选。”王光辉教授介绍说,虽然是备选,但是训练标准是一样的,求玉亭也一直坚持训练到最后一夜,表现非常出色。虽然最终没能出现在彩车上表演,这段经历也给了求玉亭宝贵的人生财富,“对我来说,这次经历成长了许多,熬过了很多困难,学会了调整自己的状态。以后想起来都还是会为自己骄傲自豪。”

在湖南彩车前留影。所有照片均由参演学生提供。

  难忘:会记得一辈子

  湖南彩车经过天安门,全中国全世界的目光都集聚在上面,看那些青春活泼的年轻人和他们用生命表达的热情邀请。  

  “我觉得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到那种震慑人心的感觉,那种苦尽甘来的畅快,那种与队友们攻下最后难关的喜悦。”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8级舞蹈系孙文斌说,这种感受可以回味一辈子,“希望自己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继续努力!”  

  董雨璇记住了那些晚上“最亮的星”,“21号的凌晨彩排是我印象最深的,当彩车驶入长安街的时候,看到那些群众和我们打招呼,联合军乐团的现场伴奏,虽然是凌晨2点钟,但我们都非常亢奋,一点都不困,那天晚上天上的星星也特别亮。”  

  同学们感谢母校为自己争取了这么好的机会,母校却表示,这都是他们自己争取来的。  

  “湖南师范大学舞蹈专业在全省的地位和影响力是长期积累的,很多跟舞蹈学生合作过的演艺公司,都对我们湖南师大的舞蹈生的专业素质赞赏有加,正因为这种声誉,才会有这种好的合作机会。”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光辉教授表示。

  湖南彩车上什么地方最好看,学子们纷纷推荐了自己的“最喜欢”:当然是以 "十八洞村 "为原型的村寨,以 "刷新纪录的起重机、泵机、盾构机 "为原型的工程机械,以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 "为原型的科技,还有以张家界、一湖四水 "为原型的美好家园,以 "红旗 "为原型的红色土地……  

  一切,真的都很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14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