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游长沙成旅游新爆点!上半年长沙线上夜游产品消费量增长超85%
2019-08-23 11:32:05 来源: 掌上长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乘船夜游湘江、浏阳河成为不少游客了解长沙的新选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乘船夜游湘江、浏阳河成为不少游客了解长沙的新选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实习生 孔晴丽 通讯员 王曾蓁

  坐上豪华游轮,低头是江水波光粼粼,抬头是焰火绚丽夺目,五彩霓虹与“山水洲城”交相辉映,两岸高楼灯光闪烁勾勒出长沙最美的轮廓。

  长沙的夜,让人充满无限遐想。橘子洲、岳麓山、梅溪湖、铜官窑、华谊兄弟小镇……一盏盏闪烁的霓虹灯,给这些景点披上夜的霓裳,散发出诱人的气息。漫步市区街头,从古色古香的都正街、太平街到高耸入云的长沙IFS国金中心,古今文化穿越时空,在长沙的夜空交融。夜游长沙,正成为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吸引四方来客。

  水上游 湘江两岸灯光惊艳,焰火游一票难求

  “如今湘江夜景真不比上海、广州差,你看晚上这两岸的华灯,就是国际大都市的范儿。”周末夜晚,市民李先生领着外地来的客人登上“九洲龙骧”号豪华游船,从橘子洲游船码头缓缓起航。湘江两岸不同层次的灯光效果,将山水和建筑有机结合,赢得众人啧啧称赞。

  湘江北上,将长沙一分为二,与城市融为一体,形成“山水洲城”独特风景。

  2015年,长沙全面启动湘江库区违停趸船整治,引导湘江长沙段水上旅游经营主体化零为整,改善提升旅游船舶品质,并积极实施“河长制”等措施,长沙“山青、水秀、洲美”优势逐渐凸显。

  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树贵介绍,经过前期培育,乘船畅游湘江、浏阳河成为不少游客了解长沙的新选择。目前,龙骧集团水上旅游开通了橘子洲西至渔人码头往返、长沙县陶公庙至橘子洲西码头往返两条总航线,并开辟了多个产品,比如浏阳河一日游、湘江泛舟游、橘子洲夜游、焰火游等。

  “特别是夜游湘江十分火爆,比如焰火游这个产品,提前一周订票还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黄树贵说,夜游产品将橘子洲、渔人码头、“三馆一厅”等城市地标串联起来,深受游客喜爱。同时,游船上还有专业的讲解、演艺团队,地道的湖湘文化加上长沙夜晚独特的魅力,让夜游湘江、浏阳河成为了“网红”。

  景点游 夜游景区趣味十足,还有夜场演艺

  “夜色下的岳麓山,没有白日灼热的阳光,更适合悠闲散步。”晚饭后,在长沙某国企工作的孟女士搭乘地铁来到岳麓山脚,和好友一同徒步登山。作为长沙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夜晚的岳麓山仍是人来人往。游人们纷纷爬上山顶的观景台,拿出手机、相机,将美轮美奂的城市夜景定格下来。

  在夜色的点缀下,橘子洲、岳麓山、杜甫江阁等传统景点焕发了别样活力,惹人喜爱。而铜官窑古镇、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新兴景点,更是在夜游上做足文章,进一步激活景区客流。

  在铜官窑古镇,暑期夜场专项演艺活动吸引了不少旅客。在月光和霓虹灯等衬托下,铜官水秀如期上演,只见石渚湖上升起一排排水柱,随着歌曲的变换迸发出绚烂光影,为游客呈献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带小朋友来长沙游玩的贵州游客曹女士告诉记者,长沙是新晋“网红”城市,长沙的景点也创意十足,不仅有视觉上的震撼,还能品烧烤美食、玩夜游集市、听街头音乐,让夜游长沙景点变得十分有趣。

  在夜晚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暖色调的黄光投射在斑驳的墙面,点缀着一栋栋意大利风情的欧式建筑,成为游客最钟爱的打卡背景。就在上周末,龙骧集团还开通了橘子洲至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穿梭巴士,并专门安排了一趟夜间班车,进一步方便游客夜游两个景点。

  城区游 大都市穿插老街,古今文化夜中交融

  夜游长沙城区,别有一番风味。

  从猴子石大桥出发,沿湘江路向北骑行,杜甫江阁、橘子洲大桥、风帆广场、裕湘纱厂旧址、银盆岭大桥……这些城市地标同湘江路、五一大道等城市重要亮化节点,一齐勾勒出夜晚长沙城的精致轮廓。身边的临江商业楼宇不断变换着光影色彩,让人感觉置身在璀璨星河。

  从湘江路拐上解放西路,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夜色下的长沙IFS国金中心夺目耀眼。

  “国金中心七楼是网红打卡胜地,想要和那些雕塑艺术品拍照还得排队嘞。”负责企业公关工作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如今外地客人来长沙,都要求到长沙IFS国金中心,网红饮料、网红小吃、网红雕塑艺术品,客人们逛上一整晚都不喊累。

  长沙的夜,不仅有国际大都市的瞬息万变,太平街、潮宗街、都正街、化龙池等穿插纵横的老街小巷,也在夜幕下诉说着城市的历史。

  在承载着长沙千年历史的太平街,夜晚的游客比白天更甚,其中不乏一手拖着行李箱、另一只手拿着各式小吃的游客。石牌坊、麻石路、封火墙、古戏台……这些标志性古建筑符号带来的古典视觉冲击,让过往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漫步太平街,不少店铺中的湘绣、湘瓷等特产吸引了游客目光,湖湘文化特色在夜幕中流淌。

  大数据 线上夜间游产品消费量增长超85%

  记者从美团点评获悉,上半年,长沙景点的夜间游玩产品消费量同比激增超过85%。 而暑假期间,夜间游玩需求更加凸显,相关景区游玩产品销售量相较5月、6月增长超九成。

  数据显示,95后是夜间消费的主力人群,今年上半年这些活跃的年轻人在夜间旅游产品消费方面占比达30%。另外,00后的夜间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相关消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

  从夜间旅游消费品类来看,除长沙世界之窗、长沙摩天轮等热门城市地标广受欢迎外,博物馆以及小众新兴展览馆等夜间文化游也十分火爆,长沙失恋博物馆、长沙梅溪湖璀璨星空艺术馆等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地区博物馆以及展览馆的夜间游玩产品消费量同比增长高达4倍,其中95后消费占比超40%。 而85后消费者则是古镇夜间旅游的消费主力,相关旅游产品消费占比43%,他们更加倾向于逃离城市喧嚣,前往古镇、古村落享受静谧的夜晚。

  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博物馆扎堆的开福区是夜间游玩最活跃的地区,当地的夜间景区游玩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近3倍。岳麓区、天心区、芙蓉区紧跟其后。

  记者手记

  在各地大力打造“夜经济”的大背景下,夜间旅游受到消费者欢迎,线上线下带有“夜游”标签的产品更是成为今夏旅游的新爆点。

  目前,国内夜间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被誉为“星城”的长沙,在发展夜间旅游上有先天优势,利用好优势,做好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夜间旅游产品,将为长沙在新一轮“夜经济”竞争中赢得先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文化体验正成为夜间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文化赋能夜游线路,既能让游客全面感知和体验本地文化与生活方式,延长游客的旅游时长和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也能进一步激发旅游目的地的消费潜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飞阅”万亩“蔗海”
“飞阅”万亩“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491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