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有夜宵?长沙人的夜间消费开始多了文化味...
2019-08-21 14:11:11 来源: 掌上长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立秋已过,8月的长沙愈发“热情似火”。当夜幕降临,长沙这座城变得更加火热。夜经济,不能只单纯理解为“撸串、喝酒、吃饭、买买买……”向深夜延伸的文化消费,其实应该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演出、看电影、逛书店……在长沙,市民的夜间生活越来越丰富,文化生活的点缀让城市更有品位。事实上,早在2016年,长沙就跻身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着力打造现代文化消费新模式,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等业态消费成为消费时尚,使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如今的长沙,文化夜经济正在蓄势“起飞”。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配套水上演艺、5D影院、飞行影院等一批文化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摄。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配套水上演艺、5D影院、飞行影院等一批文化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摄。

  【镜头1】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精彩夜间演出成为夜生活新选择

  这两年,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去看场高大上的演出成了不少市民晚上的保留项目,一场交响乐,一幕舞台剧,一场音乐剧,让夏夜增加了更多的艺术细胞。

  8月19日,家住芙蓉南路的市民唐先生提前吃了晚餐,从家里驱车出发,赶在19时30分前走进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在这里,他看完一场斩获86项世界顶级戏剧大奖的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帷幕落下,已经过了21时。

玛蒂尔达剧照

玛蒂尔达剧照

  自从湖南大剧院、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先后投入运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话剧、音乐剧、交响乐等演出进入长沙,观赏一场演出就成为部分市民夜生活的新选择。在更多年轻人看来,夜晚看演出是他们工作之余的轻松一刻,而他们的文化夜生活大多持续至次日凌晨一两点。

  “梅溪湖大剧院于2017年9月开业运营至今,共计安排演出超过500场,接待演员超11000人,吸引80多万观众前来观看演出、艺术展,及参加各种艺术普及与教育活动。”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文介绍,剧院引进的演出项目覆盖了各个年龄层,比如3~6月推出的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主要针对年轻群体,而7~8月的“打开艺术之门”主要针对儿童及亲子家庭等。此外,梅溪湖大剧院通过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放低票价、引进国内外顶级演出项目等措施吸引观众们走进剧院。

  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催生着文化产品的多样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三馆一厅)已经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日均游客接待量最高超1万人次。其中,长沙音乐厅每年演出不低于200场,以色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国际一流的演出团体纷纷登台。

  【镜头2】 万达影城开福万达广场店

  看电影成夜间消费频次最高节目之一

  除了聚餐、聚会和购物外,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开启“文化+”消费。七夕之夜,市民叶先生和爱人来到万达影城开福万达广场店观看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只见现场人头攒动。记者打开售票软件发现,影片开场前只剩下数个靠边的单人座位。该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长沙观众观影热情一直很高,周末的晚上,热门电影甚至一票难求。据猫眼数据显示,仅万达影城开福万达广场店8月7日(七夕节)当日票房达15.9万。

  “每天的18:00至21:00,为观影高峰黄金时间段,万达影城通过档期热映影片的丰富化排映,满足各个时间段来观影的人群。”万达影城湖南区域总经理张雷介绍,对于非观影黄金时间段的场次,万达采用早晚特惠场、IMAX特价场等措施,满足广大市民的观影需求。

  看电影,成为市民特别是情侣晚上消费的一种常见方式,也是夜间文化消费频次最高的项目之一。近年来,设立在长沙的中心商圈及人群集居地带的多功能、高档次、小型放映网点越来越多。万达、中影星美、潇湘国际、长沙CGV、保利国际等大量影城的出现,给观众带来了大屏幕、豪华的视觉享受。湖南省电影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热门电影,下班之后的场次都会爆满。相比其他休闲方式,看电影是文艺青年的‘硬核’约会方式。”

  据悉,我市近年来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势头强劲,在电影消费方面增长明显,2018年,长沙市电影总票房达8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13.8%,全年观影人次达2420万。截至2018年12月底,长沙市共有电影院106家。

  【镜头3】 德思勤24小时书店

  有人来这里放松心情 有人爱在这里加班 

  当夜幕降临,长沙众多书店的灯一一亮起,吸引夜读人。享受夜间阅读的群体中,有徜徉知识海洋的学生,有抓紧时间充电的上班族,也有带着孩子共享亲子时光的家长。

  8月18日21时, 德思勤24小时书店,今年25岁的董昕雨埋头于一本厚厚的教材。休息间隙,她告诉记者,她在一家媒体公司工作,参加工作刚刚一年,由于合租的房子比较吵闹,所以经常来书店看书学习。“这里环境很好,也很安静,在这里看书,往往更专注、阅读效率更高。”董昕雨说。

德思勤24小时书店读书氛围浓厚。全媒体记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摄

德思勤24小时书店读书氛围浓厚。全媒体记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摄

  德思勤24小时书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晚上逛书店并不仅仅是单纯看书,而是为了打发时间。记者了解到,在提供好书之外,德思勤24小时书店在过去的四年时间举办了超800场文化活动,邀请了100余位作家大咖与读者见面,进行文创交流,年平均接待读者超140万人次。

  除德思勤24小时书店外,24小时营业的书店还有长沙市新华书店旗下的乐之书店,24小时营业的阅读场所还有天心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湘府馆等图书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龙新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