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洲文化 长沙“安家”
2019-06-19 10:13:56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5日,河村非洲文化园,daphine(达芬)(右四)、darlin(达琳)(右二)、jeninah(珍妮娜)(右一)在教游客跳非洲民族舞蹈。

  文/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通讯员 李香 彭啸

  6月15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河村非洲文化园水库边的堤岸上,来自乌干达的雕塑艺术家Brain(布莱恩)和他的3位伙伴在制作用鹅卵石垒成的文字雕塑作品《They call it Afcica,we call it home》(他们称之为非洲,我们称之为家),作品已完成过半。布莱恩他们4人本月底将离开长沙回国,他们抓紧时间完成这组作品来表达对非洲文化园的热爱。

  河村非洲文化园是全国首家以非洲风情为特色的农庄,自去年7月开园以来,先后有来自乌干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3个国家的50余名艺人来到这里传播非洲文化艺术。目前园内有15名乌干达艺人,他们各有各的绝活,铁艺、木艺、雕塑、油画、歌舞、器乐……

  Mike(迈克)和Francis(弗朗西斯)擅长铁艺,他们用在长沙收集的废旧钢铁零件等材料,制作成机器人、动物等雕塑艺术品。两人都有6年的从业经验,这次进园刚刚3个星期,就完成了4件作品。Mike说这次来中国,他们计划完成大小不等的铁艺作品50余件。

  Tom(汤姆)是位木艺高手,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到非洲文化园,他创作了很多木艺作品。他参与制作的酋长椅,被安放在园内中非友谊馆的显要位置。

  除了在文化园进行创作外,非洲艺人们也常常应邀去其他地方帮助完成一些有非洲元素的旅游或展览项目的创作。Wesely(韦斯利)是一名24岁的乌干达大学生,这个月他就应邀完成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区的壁画创作。

  非洲艺人们也和湖南本土的文化艺术传承人及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比如茶艺、湘绣、蜂业养殖、水稻水果种植等,他们把中国的文化艺术带回非洲。

  河村非洲文化园开园不到1年,已接待参观者7万余人次。接下来该园还将邀请更多的非洲国家艺人来园区交流,让更多湖南人感受非洲,促进湖湘文化与非洲文化的交融和彼此借鉴,架起中非友谊、文化的桥梁。

  6月10日,非洲艺人们在食堂吃早餐。他们到长沙后喜欢上了湖南菜,也学会了熟练使用筷子。

  6月12日,长沙市雨花区非遗馆,非洲艺人Jack(杰克)和Semio(赛米欧)应邀在一个非洲元素展厅进行长颈鹿雕塑创作。

  6月13日,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来自河村非洲文化园的非洲艺人Darlin(达琳)在学习湘绣。

  6月13日,Francis(弗朗西斯)(左一)和来园内参观的游客“比划功夫”。

  6月13日,一名游客问Tom(汤姆)对中国印象怎样,Tom(汤姆)举起大拇指说“China is good”(中国好)。

  6月15日,河村非洲文化园,艺人们为游客表演非洲民族乐器。

  6月15日,Brain(布莱恩)(右)和Blessious(贝莱斯)(左)在清洗文化园内的动物雕塑。文化园里目前已有十余种非洲代表性动物的雕塑作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464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