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断刷新销售纪录 车厘子为什么这样红?
2019-02-21 09:05:16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春节期间,线上销售平台、线下超市水果店的车厘子热销,成为年货爆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春节期间,线上销售平台、线下超市水果店的车厘子热销,成为年货爆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今年春节,口感酸甜、卖相好看的车厘子突然成了“网红”。社交网络上,所谓的“车厘子自由”上了热搜榜;线上销售平台、线下超市水果店的车厘子也不断刷新销售纪录。

  来自红星大市场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智利车厘子的交易量同比上涨了1倍以上,而根据苏宁易购春节消费指数,智利车厘子销量比去年同期暴涨了12倍多。

  号称“水果贵族”的车厘子为什么这样“红”?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车厘子的走红看似偶然,实则是进口供应量、电商营销、年货消费观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价格降了,比往年更“亲民”

  “往年论个吃,今年自由了。”正月初三,市民吕女士在朋友圈里一边调侃一边晒出果篮里的车厘子。今年春节前后,吕女士一家吃了两件共10公斤2J智利车厘子。她对车厘子的市场行情也如数家珍:“2J级别的,一斤价格在40元到60元不等。”

  虽然有网友喊着自己没有“车厘子自由”,但更多的长沙市民则是咬牙“剁手”享用这种洋水果。

  车厘子是英语单词cherry(樱桃)的音译。由于生产季节等因素的影响,春节期间,国内市场上的进口车厘子绝大部分都是产自南美国家智利。车厘子按果粒直径从小到大分为L、XL、J、2J、3J等级别,J级果直径在26~28毫米,个头越大,价格也越高。

  “前几年,2J车厘子一斤价格动辄上百元。”吕女士记得,车厘子称得上是水果中的奢侈品,普通市民有点望尘莫及。但是今年价格“亲民”了不少,有的商家还用车厘子搞促销来吸引客流。在她看来,市场供应量上升让价格走下“神坛”,是车厘子成为春节“爆红”的原因之一。

  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旗下的智利车厘子委员会报告,2018年智利风调雨顺,车厘子产量和品质大幅提高。在2018—2019出口季的第一周,智利对中国的车厘子出口同比增长了17%。

  对车厘子进口影响较大的因素还有关税。2017年,中国-智利自贸区升级谈判达成协议,双方97%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车厘子就是其中之一,价格相对“友好”的智利车厘子走向畅销。

  春节前的两周时间,车厘子成为红星大市场水果销售冠军。该市场信息数据分析师张勇介绍,智利车厘子日均交易量在129吨左右,总交易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红星大市场车厘子经营大户陈自武介绍,春节前高峰期一天能卖5万公斤,其中70%销往长沙以及湖南其他市州。

  而在长沙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春节前几天399元/5公斤的智利2J车厘子格外抢手,因为价格比市场上便宜了三分之一左右,一天就销售了400多箱。

  电商力推,车厘子成网红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推动车厘子流行并且压低价格的市场力量中,生鲜电商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苏宁易购平台,春节黄金周卖出了50万公斤智利车厘子,比去年增长了1268.6%。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看来,今年的车厘子价格已经很有优势,这归功于各平台的供应链建设,从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原产地直采,去除了多重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前几年车厘子的销量翻倍增长,但今年感觉是大几倍甚至几十倍地翻,在中国二、三线市场出现了比之前更旺盛的需求,销量出现井喷趋势。同时,市场需求倒逼供应链不断优化。拿苏宁来说,目前全国已建成45座冷链仓,覆盖全国179个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也能送到。

  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车厘子的走红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社区团购模式,依靠团购微信群“团长”将小区用户与平台深度链接,多采取“单品爆款+预售”的运营方式。

  友阿微店O2O事业部负责人刘立坚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仅一档428元团购5公斤2J车厘子的活动,就卖了3000多件。“社区团购群人数在300到500不等,主要购买者是讲究品质、实惠的年轻女性。”刘立坚认为,虽然价格不便宜,但社区团购比实体店价格实惠20%~30%,大大激活了用户的购买欲。

  此外,车厘子春节期间的“爆红”同样离不开网红因素的包装。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在中国本土也努力推动车厘子的市场营销,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1月线下营销活动就有15场,既包括以贸易为中心的活动,也有面向消费者的活动,并配合线上社交媒体营销,据说耗资达500万美元。2019年春节期间,车厘子在社交媒体上的话题热度无疑给它“打了广告”,并让普通消费者对这款水果有了新的认知。

  消费升级,消费者追求品质时尚

  新春佳节也是消费高峰期。拜访送礼、犒劳自己,一些平时舍不得买的商品这时候“剁起手”来却毫不心疼。

  市民岳女士发现,走亲访友时,几乎家家都用车厘子招待客人,而且作为礼物送人也合适。“车厘子口味大众,容易清洗,品相漂亮,看着也喜庆。”

  在陈自武看来,今年春节他的车厘子销量比去年增长了40%,跟消费升级和年货消费习惯改变有很大关系。

  与老一辈消费者过年时在冰箱里囤满食物相比,年轻人更愿意购买新鲜的消费品。因此,不少人购买年货多选择能即时送达的新鲜产品如精品水果、海鲜甚至鲜肉类产品,不再局限于坚果、糖果、膨化食品等“老三样”,年货消费也随之“升级”。在苏宁易购春节消费指数中,备受市场欢迎的爆款商品除了智利车厘子外,还有海鲜礼盒,销量同比增长了1526%。

  近年来,长沙市民的“水果篮子”里洋水果越来越多,市民水果消费结构正在悄然转型。其中,以榴莲、龙眼、火龙果、车厘子为主的90%以上进口水果,通过红星大市场集散、交易,正通过网店、商超、水果连锁店等多种渠道,走向千家万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414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