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沙版“八达通”不止能刷公交地铁 还能全国刷刷刷
2018-09-19 09:31:22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上午,长沙“城市一卡通”启动仪式举行。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今日上午,长沙“城市一卡通”启动仪式举行。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9日讯(记者 陈登辉)今日上午9时,长沙城市一卡通发行启动仪式在地铁一号线省政府站举行,一张长沙市民期待已久的便民卡——潇湘卡面世了,市民持有这张卡可方便乘坐长沙公交、地铁,实现一卡通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市委常委、副市长付胜华参加仪式。

  城市一卡通建设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列入了2017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2018年长沙市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一卡通建设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APP”综合性服务系统,最终实现在公共服务领域“多卡变一卡,一卡变无卡”。

  记者了解到,潇湘卡的科技和应用创新可谓亮点颇多。首先是设计标准高,集成了人民银行、交通部、卫计委等多个部委的技术规范。潇湘卡智能芯片容量达到128K以上,能满足交通、社保、居民健康、金融等应用,可搭载城市生活的所有场景,向市民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足不出户,指间实现”。

  其次是优惠福利多,当前,市民持有潇湘卡在享受长沙现行乘车优惠政策的同时,还能在全国范围内(目前有北京、天津、深圳等200多个城市)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地铁、公交上使用,给市民外出上学、工作、旅游、商务带来了极大便利。

  安全监管严,由于有支付牌照,潇湘卡持卡人账户资金受人民银行直接监管,合规经营要求等级高,资金、信息安全有保障。

  用户体验好,潇湘卡APP正在紧锣密鼓测试中,近期就会上线,可以为市民提供在线自助充值、刷卡乘车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消费。

  潇湘卡的正式发行,标志着城市一卡通建设迈出了坚实、坚定的一步。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市委市政府将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推动潇湘卡不断拓展应用,提升用户体验,增强服务功能,将“城市一卡通”打造成为市民便捷生活的重要载体、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平台、大数据公共服务中心。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将根据统一安排,加快潇湘卡APP上线,逐步增设服务网点,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平稳有序实施新老卡置换,加快在水、电、气、医疗卫生、城际铁路、社会停车、餐饮服务、小额零售、长途出行、公共图书、旅游景点等领域的应用,并将潇湘卡推广到长株潭地区和全省其他城市,为湖南城市群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34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