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心无国界:长沙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瑞典患者
2018-09-12 09:21:56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吴泽芳 记者 邓桂明)昨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来自湖南长沙的张一(化名)在病床上静静地躺着,他不时捏一下手中的橡皮球,红黄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由细长导管从体内流向血细胞分离机,经提取缓缓流入收集袋。历经5个多小时的长久等待,从他体内采集的273ml造血干细胞将为瑞典的血液肿瘤患者送去的“救命种子”,完成一场“爱心无国界”的接力。


  “接到电话的时候,我立即就答应捐献了。”张一是一名90后中共党员,平时敬业爱岗、乐于助人。四年前张一还在上大二,一次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7月,张一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瑞典籍患者初配相合。9月6日起,张一在湘雅二医院血液科接受每天早晚各一针动员剂注射。“今天凌晨5点我就起床了,心想着即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帮助别人战胜癌症,很是兴奋。虽然采集时间长,有些疲惫,但是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我。世界那么大,只有我能救他,很值得。”张一说,家人知道后,也都支持他。



  此次捐赠是湖南省首例向瑞典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在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会议室举行,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资料管理中心供者服务科科长梁欢、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颜文哲医师、层流病房护士长袁睆、干细胞采集师戴玲等向瑞典代表移交造血干细胞血样。同时,双方签署并交接相关医学报告、交接单和移交出入境审批单。

  造血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的原始细胞,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在输入患者体内后,可以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但是非血缘关系者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大概在几十万分之一。湘雅二医院作为中华骨髓库成员单位之一,2018年已完成干细胞捐献采集30多例,为许多血液疾病需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带去生命希望,希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榜样力量,激励更多适龄健康公民加入中华骨髓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34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