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年带着希望启程——探访足球特色学校湖南麓山国际
2018-07-05 14:38: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5日电题:少年带着希望启程

  ——探访足球特色学校湖南麓山国际

  新华社记者周勉 程济安

  在对阵阿根廷队时青春无敌的姆巴佩,一度领先“红魔”比利时队两球的近邻日本队,当“别人的世界杯”让中国球迷羡慕嫉妒恨的时候,一群足球少年正带着希望悄然启程。

  7月20日,第七届“北京杯”国际中学生足球赛将在人大附中开幕。我国今年首次组建U14年龄组参赛,队员来自全国10所中学的18名中学生,其中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有4人入选。近日,记者走进这所融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公办学校,去这所拥有8000余名学生的学校探寻其发展校园足球的“秘诀”。

  下午5点,杨尚宇和队友们开始在教练带领下进行抢圈训练。20平方米不到的范围内,十几个孩子全都一脚出球竟鲜有失误,扎实的基本功令人惊叹。训练结束后,大家进行了20分钟实战比赛。“教练要求我们把每天的训练内容都运用到比赛中去。”杨尚宇告诉记者,对于两周后与来自西班牙、俄罗斯和日本的同龄人的比赛,自己充满信心。

  麓山国际这次入选的球员人数在10所学校里排名第二,本身就是一支实力超群的球队。在校内经常旁听体育、美术、音乐课,对球队建设全力支持的校长邓智刚,每逢重大赛事总是力争赶到现场鼓劲加油。他向记者介绍,学校不仅是去年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和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双冠王,还代表中国参加了去年的亚洲中学生男子足球锦标赛和泛太平洋地区中学生运动会。

  一段麓山国际参加足球特色学校汇演的团体操视频让人震撼。画面中,竟有数百名男女学生同时表演带球过人。副校长彭云介绍,学校形成了完善的全员参与和特长选拔相结合的机制。“课间半小时、课后第八节保证每个想踢球的学生天天有球踢。如果是以此为特长的‘进阶’学生,我们则保证他们每天三小时的训练。”

  据了解,这所学校的足球课程分为三类:基础课程,重在推广普及;活动课程,重在激发兴趣;拓展课程,则重在培养优秀足球苗子。

  在总教练黄又青看来,麓山国际的强劲实力也得益于学校“专业事交给专业人”的理念。“凡是和足球有关的,学校都全权交给教练负责。我们的教练团队全是科班出身,不仅有一名职业梯队的教练,全省仅有两名足球A级教练,其中一名就在我们学校。”黄又青介绍,学校还和曼城等俱乐部建立了青训合作,而每名教练每年还会前往欧洲学习数月。

  但最关键的,还是学校要求孩子们必须成为“新三好学生”:在“踢好球”之前,首先得“做好人、读好书”。与杨尚宇一起入选的廖玺平时学习成绩排名班级前20。他告诉记者,每次出去比赛,教练都会要求大家带上学习用品,如果学习成绩出现下滑,哪怕是绝对主力都会遭到停训处罚。

  尽管因为超龄无法参加此次“北京杯”,但初三23班的王子宸却是大家公认的“新三好学生”典范。在刚刚过去的中考中取得了6A成绩的他,对足球的理解已经达到了非常专业的程度。

  “姆巴佩对阿根廷的比赛造成点球的那次长途奔袭,除了速度快,还因为他的带球路线选择很好,体现了他超强的空间感。”偶像是内马尔、场上位置是左前卫的王子宸对于自己的不足也有清醒认识,“我的最大毛病是喜欢粘球,团队配合意识还要提高。”

  孩子们的表现令人欣喜、学校的科学重视让人欣慰。自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以来,更多孩子像麓山国际的小球员一样已经踏上了追寻足球梦想的征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婧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焰火绽放庆祝美国独立日
焰火绽放庆祝美国独立日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2112308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