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株洲下线 设计时速160公里
2018-06-14 08:50:23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机下线

  时速160公里,载客500人

  6月13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梁超)今天上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相比时速100公里商用磁浮1.0版列车,其设计时速提升到了160公里,并采用3节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

  这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堪称世界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快速磁浮列车。研制中,中车株机联合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科大、西南交大、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株洲联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湖南磁浮研制团队,充分吸取其商用磁浮1.0版列车研制和运营的丰富经验,保持现有轨道形式不变,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

  中车株机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他们采用系统工程学分析法,成功搭建了车宽2800毫米、目前世界时速最快的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磁浮列车平台,并通过优化牵引辅助系统设备设计、端部电磁铁设计等,使列车单位重量功率密度大幅提升,整车悬浮能力提升了6吨,达到了速度更快、载客更多的预期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29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