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C位出道”这个智能系统测试区很炫酷
2018-06-12 15:1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辆智能网联汽车是否合格?还需要打磨哪些技术环节?来测试区跑跑,就知道了。1232亩用地,18.96亿元的投资,高速测试区、城市测试区、越野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研发管理与调试区5大功能分区,78个常规智能系统测试场景……6月12日,位于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的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C位出道”,炫酷登场。(图/刘昱 文/王婧菲)

  检测区内,一辆中车智能驾驶客车正在检测运行,为长沙市即将建立的首条智能公交示范线(长沙智能公交1号线)做准备。据湖南湘江新区未来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务运营部副部长李焱介绍,该测试区是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营的封闭式测试区中测试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的,而测试区内的高速公路模拟测试环境,以及无人机起降跑道,都是目前独树一帜的。(图/刘昱 文/王婧菲)

  智能系统测试区可以做些什么?湖南湘江新区将自己比作“群主”,“我们建了这个群,欢迎大家入群,对各自的智能系统进行检测,大家一起做大做强。”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向企业发出邀请。下一个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在哪诞生?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信心满满,瞄准行业“C位”,摩拳擦掌。(图文/王婧菲)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于2016年6月开始规划建设,历时22个月,吸引到了在湘、湘籍科研人士的不断攻坚克难和回馈家乡。2017年9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进驻新区,领衔成立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同时,中车时代电动汽车、北京星云互联、上海蓥石等纷纷“加盟”。(图/刘昱 文/王婧菲)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牵手”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后自主研发的第一套产品——RSU路测单元目前遍布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路边的RSU负责将周边地图、红绿灯信息、限速等路况信息,以固定的通信协议告诉车辆。(图/刘昱 文/王婧菲)

  车辆通过OBU车载单元,实现车与车之间、车与路况信息之间的“对话”,便于车主预判路况。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智能网联组的李新权正在根据检测区实时环境,优化OBU判断模式。“酒香也怕巷子深。”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周智民告诉记者,有了好的技术,还需好的平台,希望在这个全新测试区,让他们研发的产品更上一层楼。(图/刘昱 文/王婧菲)

  好技术还需转化为好产品好产业,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瞄准了高速物流。在这两高速智能驾驶物流重卡上,工作人员正对着头顶上方的液晶显示屏调试OBU系统。高速应用场景是一个特定的环境,实现智能驾驶具备了一定条件,尤其是长途运输过程中,智能驾驶可以解决经济、安全、人员等问题。“出发地高速口一名工作人员放行,到达地一名工作人员接车,高速途中无人驾驶。”周智民向记者讲出了他们的理想目标。(图/刘昱 文/王婧菲)

  作为检测区的“最强大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数据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场外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大屏幕上,车辆图标在地图里穿梭行进,各类信息在一侧实时更新。平台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与评价、内部测试服务,提供园区总体测试图、典型场景监控数据等服务。(图文/王婧菲)

  目前,北京星云互联、上海蓥石等纷纷进驻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无论是通过雷达、车载传感器等装置传输信息,还是完全通过通信与网络技术传输信息的产品,在这里都可以实现检测。未来,这里还将率先试点5G通信网络,远景规划区域将致力于打造为技术先进、产业配套齐全、国内领先的国家智能网联系统综合性测试示范区。(图文/王婧菲)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湖南湘江新区发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将以测试区为切入点,建设“湘江智谷”,将在关键技术和零部件创新研发、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培育、应用示范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广等方面发力,建设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图文/王婧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3112297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