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益阳发现大量楚墓 为研究楚秦时期益阳县治提供新资料
2018-05-10 09:4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益阳枇杷树山发现大量楚墓

  为研究楚秦时期益阳县治提供新资料

  8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益阳市赫山区原益阳市轴承厂内举办考古工地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枇杷树山墓群考古发掘成果。(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摄影记者 郭立亮)

  枇杷树山墓群共分布有楚墓100多座。2017年12月至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益阳市文物管理处、赫山区文物管理所对枇杷树山墓群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墓葬86座,其中战国晚期墓葬82座,另有六朝墓葬1座、宋代墓葬2座、明代墓葬1座。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发掘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少数墓葬还在清理。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分为仿铜陶礼器和日用陶器两种不同组合,仿铜陶礼器组合以鼎、敦、壶组合为主。此外还有铜器、铁器、琉璃器等。一座正在清理的墓葬底部,一把静卧的铜剑泛着翠绿色的铜锈。它彰显着墓主人的身份,在此次发掘中仅发现两把。

  “从出土遗物来看,枇杷树山墓群埋葬的很可能是当时生活在益阳县城的平民和中下层贵族。”益阳市文物管理处考古专家邓建强分析,当时益阳与长沙和荆州的联系不多,墓葬的主人大多数是当地的楚人,但从发掘出的古越人经常使用的铜刮刀来看,也有少量融入楚人生活的古越人。还有一个特点是,当时益阳地区流行厚葬,但受经济条件限制,人们用铜剑格(剑身与剑柄之间的护手)等部件代替铜剑随葬。

  考古队领队何赞告诉记者,枇杷树山墓群北面1.5公里处就是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兔子山遗址,兔子山简牍的发现证实该遗址属于战国以后益阳县治所在。益阳市区范围内历年发掘清理过2000座左右战国至秦代的墓葬,兔子山遗址周边的墓葬与楚秦时期益阳县治所在相匹配,而越接近兔子山遗址,墓葬的等级就越高。枇杷树山墓群的发掘为研究楚秦时期益阳县治以及益阳地区楚墓提供了新的考古学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281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