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沙来接你们了”!长沙政企代表团赴深港邀约人才
2018-04-23 09:15:49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天时间,跨越深、港两地,转战8场活动,精准邀约近500名人才现场洽谈合作——此行,湖南湘江新区及3个园区、11家企业满载而归。

  4月15日至18日,长沙政企组团以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为契机,分别于深圳、香港两个会场发力揽才,并深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走访三湘集团、香港湖南联谊总会等驻港单位,推政策、招人才、谈合作、签协议,取得喜人实效。

  “我们是来接你们的”

  一句话感动全场人才

  “我们是来接你们的!”代表团成员反复提及的一句话,感动了全场人才。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香港首设分会场,长沙抓住这一契机,迅速组织有海外人才招聘需求的企业赶赴香港。

  “长沙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科教资源、优质的产业聚集,有最韵味的湖南菜、最靓丽的山水洲景、最迷人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还有一颗爱才之心!”17日,政策推介会当天,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站台推广长沙人才新政,“接你们到长沙看看,你们一定会喜欢上长沙!”

  一名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岳阳籍博士说,在外求学工作多年,一直想找机会回家创新创业,但脑海里还有个大大的问号,现在这些困惑瞬间烟消云散了,“有这样优厚的政策待遇,有这么多的好平台,我想马上跟你们走了!”

  相似的场景在深圳主会场开幕时就曾上演。位于2号展馆的长沙展位前人头攒动,不到两个小时,500多份宣传资料被领取一空。当天,累计接待咨询200多人次,为企业对接求职人才72人。

  据悉,此行两个月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便已启动策划,联合智联招聘,针对深圳、香港人才沃土,挖掘有效简历2.5万份,有效电话沟通7800多人,经过前期三轮筛选,共计精准邀约478名人才现场洽谈,两地的初步意向达成率约20%。

  其中,在香港展厅,央视、比亚迪等70多家知名企业现场PK,“争抢”高层次人才。长沙代表团占据了15%的席位,面试比例达到18%,初步意向达成率20%以上。

  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威胜集团等多家企业的招聘工作负责人表示,这场招聘面试者素质高、综合能力强,90%以上具有国际知名学府受教育经历,6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如何匹配最优的岗位及薪资待遇、提高面试成功率成为企业此次招聘的重大课题。

  “长沙,怎么也聊不够”

  一场高校推介会“拖堂”一个半小时

  “我在长沙工作过多年,亲眼见证了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快速崛起。来这里就业创业,我保证,你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此行中,就职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冯玮为长沙代言。

  长沙代表团在有限的行程中,抓住“家乡情结”这一动人之处,做足“乡情”文章。在香港科技大学的长沙人才新政推介会上,70余名教授、学生代表中,半数以上都与湖南、与长沙有着或深或浅的缘分。

  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曹石鼓博士,代表在港学生发问最多。人才新政对户籍都有什么要求?到长沙创业有哪些配套支持?在长沙高校任教是否有奖励扶持?市外专局局长杨婵、市委组织部人才二处处长何溪桥等分别给予详细的答复。优厚政策、高效服务吸引了在场的学子。

  会上,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副处长萧观明建议,港科大未来能与长沙多一些互动,如将在校学生引入长沙各企业平台实习,组织博士到长沙考察学习、对接企业需求等。

  推介会原定12时结束,但同学们热情高涨,延时一个半小时才结束。不少学子表示,希望能尽快前往长沙施展抱负。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的多名同学会后坚持邀请长沙引才团前往他们的学校再开一场交流会。

  在港期间,代表团成员“见缝插针”走访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湘集团、香港湖南联谊总会等,深入人才集聚地,链接多方资源,推介人才新政。代表团还拜访了香港公务员局,推进两地干部交流学习,慰问了长沙“313”计划人才、威胜集团的香港籍财务总监,了解长沙引进的高端人才在香港地区的发展状况。

  为了打开全球招聘的窗口,市人社局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组织香港博士团、实习团来长沙考察、体验、学习,为长沙引进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272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