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株潭城铁10日起启用新运行图 长沙与株潭间开行密度加大
2018-04-09 09:10:54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

  华声在线4月8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张勇)记者今日从湖南城际铁路公司了解到,长株潭城铁将从4月10日起启用新的运行图,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开12对动车组列车,重点加大长沙站与株洲南、湘潭间的开行密度,同时进一步压减在途时间、优化停站安排,加快推进城铁公交化运营,方便三市城际客流的交换。

  增加开行对数,在途时间缩短1~5分钟不等

  据了解,新的运行图仍使用原有在长株潭城铁上运行的8组动车组,采取基本图与日常图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来说,基本图开行动车组对数由原来39对增加至51对,包括株洲南~长沙西10.5对,株洲南-长沙16.5对;湘潭~长沙西8.5对,湘潭-长沙14.5对,长沙至长沙西1对;日常图则由原来34对增加至46对,包括株洲南~长沙西7对、株洲南-长沙16对,湘潭~长沙西7.5对、湘潭-长沙14.5对,长沙至长沙西1对。

  湖南城际铁路公司物资管理部部长向阳介绍说,新的运行图采用大、小交路相结合的方式,除了适当保留部分长沙西至株洲南、湘潭间始发终到的大交路列车,重点增加了长沙站与株洲南、湘潭站间始发终到的小交路列车,以加大长沙站与株洲南、湘潭间的开行密度。

  “调图后,长沙至株洲、湘潭的在途时间比以前分别缩短了1~5分钟不等,进一步提高了旅行速度。”向阳告诉记者,其中长沙至暮云区间,调图后的开行密度达到平均19.2分钟一趟,比调图前缩短了5分钟以上,向城铁公交化开行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

  此外,为了满足市民高峰时段的出行需要,新的运行图还适当加大了8时至10时及16时至18时等早晚高峰时段列车开行密度。如长沙与先锋区间8时至10时就开行了6对车。

  优化停站安排,6个客流大站停靠趟次增多

  “长株潭城铁80%客流量集中在长沙站至株洲站、湘潭站区间。此外,80%客流量集中在长沙、先锋、板塘、湘潭、大丰、田心东等6个大站。”据向阳介绍,新的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采取大站停、交错停与站站停相结合的方式,以满足不同旅客、不同车站的出行需要。

  其中,长沙到株洲南、湘潭间的小交路采取大站快车模式,主要停靠长沙、先锋、板塘、湘潭、大丰、田心东6个大站;长沙西至株洲、湘潭间,则采取交错停与站站停相结合方式,其中长沙至长沙西段采取站站停模式开行,平均每小时开行一对车,大多数站点的停靠趟次都明显增加。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发车时间呈现一定规律性,方便市民出行和记忆,进而养成出行习惯,新的运行图还对长沙与株洲、湘潭之间的始发终到列车,分别采取了整点发车和半点发车两种方式,只有几趟车例外。

  其中,长株区间从7时至19时,基本上是每逢整点(或提前到58分左右),互相开行一趟大站快车;长潭区间从8时30分至20时30分,每逢半点(或提前到22分左右),互相开行一趟大站快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265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