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套路!盗窃团伙长沙冒充“乘务员”帮放行李顺走电脑被抓
2018-02-14 10:17:21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先生在长沙汽车东站乘坐大巴回家,刚一上车,一名热心的“乘务员”就帮他把笔记本电脑包放到行李架上。他没想到,这名“乘务员”其实是盗窃团伙成员,电脑包刚放上去,另一名同伙就在背后将电脑偷走……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治安大队通报了系列案情,善于“玩套路”的5名盗窃团伙成员均已被抓获。

  遭遇 上车遇热心“乘务员”,电脑被盗

  近日,在长沙汽车东站,李先生准备乘大巴回岳阳老家。他刚上车坐下,一名男子就过来提醒他系安全带,同时还很热心地动手帮他系。随后,该男子又要求他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并直接从他手中拿过他的电脑包,塞到了后上方的行李架上。

  “他做这些事,看起来就像乘务员。”李先生说,虽然对方没有穿制服,但因为平时汽车、火车上确实有要求乘客放好行李的乘务员,所以他当时没有在意。到站后,他提着电脑包回家了,当晚准备用电脑时,他发现包内的笔记本电脑,竟然变成了大小、重量都差不多的过期杂志。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小偷“狸猫换太子”的套路。

  套路 包刚放上行李架,后面的同伙就下手

  短短两天,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先后接到5起类似的报案。该分局治安大队当即成立专案组,并通过调取车站、车内监控进行调查。

  “其实,嫌疑人早在上车前就找好目标了,专门盯着提电脑包的乘客。”民警发现,伪装成“乘务员”的嫌疑人跟随提着电脑包的乘客上车,乘客刚一落座,“乘务员”就帮忙把电脑包放在后上方的行李架上,随即离开。乘客既未警惕,又根本看不到电脑包。

  此时,“乘务员”的另一名同伙坐在乘客后排,电脑包刚被放上去,该同伙就立即下手,迅速将电脑取出放入自己的背包内,然后放几本大小、重量与电脑差不多的杂志放入电脑包内,再放回行李架,“得手”后迅速下车。乘客完全蒙在鼓里,往往直到要用电脑时才发现。

  提醒 贵重物品应放在视线范围内

  “以前,在汽车站用这种手法作案的情况比较少见。”治安大队汽车北站中队长文红伟说,经过前期侦查,专案组基本确定这是一个来自广东韶关的盗窃团伙。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专案组先后3次前往广东,将5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文红伟介绍,专案组最终根据线索将电脑追缴回来,一名收赃的手机店老板同样被刑事拘留。昨日,警方将电脑退还给了乘客。

  警方提醒,春运期间,汽车、火车上旅客众多,大家出行时务必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尽量将其中的贵重物品放在身上或随手可及的地方。如果实在需要放在行李架上,也应该放在前上方或斜对面前上方位置,始终保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在临近到站时,要多加留意,以免物品被盗或被别人错拿。 (帮帮团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朱沁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241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