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长沙启幕,专家大咖们都说了啥?
2018-01-13 16:4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网长沙1月13日电(记者张晶 刘良恒)13日,由新华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长沙启幕。

  本次博览会以“论坛+展会”形式展开,3天时间里,举办方设置了多场专家主旨演讲和主题论坛,涵括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村镇院线建设与城乡文化发展、特色小镇创建培育与乡村振兴等内容。主会场之外,同时开设了特色小镇优秀案例、产业链服务、特色产业等主题展区。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致欢迎辞。

  在开幕式上,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分享了长沙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些做法。他介绍,通过主抓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改革创新等措施,长沙打造了一批小城镇建设样板品牌,全市共创建大瑶、乔口、灰汤3个全国特色小镇,10个全国重点镇。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着力建设29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商贸服务、人文旅游强镇。

  在主旨演讲和论坛环节,“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在于要有特色产业,产业支撑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生命力”,成为不少与会专家的共识。

新华网思客会深入讨论“特色小镇发展的下一程”。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特色小镇从第一代的“小镇+一村一品”已经发展到现在的4.0版本,即“小镇+新经济体”时代。特色小镇能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功能,并形成了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等“特色”。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认为,发展特色小镇要与新型城镇化、城乡统筹的发展方式相一致,要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总体布局方式相配套,要与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相协调。

  博览会上举行了中国特色小镇网、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特色小镇产业经济智库、特色小镇媒体人沙龙联合启动仪式。

  “好的特色小镇,要有好的特色产业、要以人为中心,要有好的营商环境、好的科学规划,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说。

  新华网思客会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等领导和专家还就“特色小镇发展的下一程”展开了精彩对话。

  在博览会期间,中国特色小镇网、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百强县特色小镇创建培育计划、特色小镇产业经济智库、特色小镇媒体人沙龙正式启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一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8112225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