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湘江水上游一年游客量超10万 水上游成长沙旅游新时尚
2017-10-21 10:01:25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陶公庙——三馆一厅——橘子洲旅游”交通航线本月试运营,长沙水上旅游再次升级。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陶公庙——三馆一厅——橘子洲旅游”交通航线本月试运营,长沙水上旅游再次升级。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坐上豪华游轮,沿浏阳河顺流至湘江,低头是江水波光粼粼,抬头是焰火绚丽夺目,五彩霓虹与“山水洲城”交相辉映,两岸高楼灯光闪烁勾勒出长沙最美的轮廓。运营一年多来,湘江水上旅游项目已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而随着“陶公庙——三馆一厅——橘子洲旅游”交通航线本月试运营,长沙水上旅游再次升级。未来,随着水域环境提质和旅游航线丰富,长沙的水上旅游还将大有可为,一江(湘江)一河(浏阳河)水上游将成为城市新名片,吸引四方来客。

  A

  新机遇

  治理湘江提升江岸“颜值”

  2014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蓄水,给长沙水运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你看,以往这里可见绵延数公里的黑水,如今,往江里排污的管道早已被截停,江水逐渐清澈起来,鱼群的种类和数量也多了。”在杜甫江阁附近,市民李顺义告诉记者,在岸边和江面上,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和专业船舶清捡垃圾,减少对湘江流域的污染。

  从2013年湖南省政府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以来,长沙加大湘江综合治理力度,在工业废水废渣及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水产养殖、河道采砂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进行整治,湘江及支流水质明显改善。

  同时,长沙全面启动湘江库区违停趸船整治,并整合橘子洲景区5家水上旅游企业,改善提升旅游船舶品质,并相继在湘江、浏阳河两岸建设标准化的旅游公共客运平台,长沙水上旅游市场秩序得以极大改善。

  另一方面,长沙逐步实施湘江、浏阳河等水域两岸的夜景亮化工程,运用不同层次的灯光效果,将山水和建筑有机结合。

  “如今湘江夜景真不比上海、广州差,你看晚上这两岸的华灯,就是国际大都市的范儿。”家住北正街附近的蔡先生说,如果有外地的亲朋好友来长沙,夜游湘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B

  新时尚

  一江一河水上游需求很火爆

  日益凸显的“山青、水秀、洲美”优势,为长沙开启水上旅游做好了准备。

  “一年多来,我们接待游客及市民超10万人次。”湖南九洲龙骧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就安全航行近300航次,接待游客近1.7万人次。

  去年8月,由湖南龙骧集团和珠海九洲控股集团合资成立九洲龙骧运营,造价达3000余万元的“九洲龙骧”号豪华环保型游船亮相湘江。截至目前,11艘大小运营船舶共计航行约5000航次,累计航行时间超5万小时,航行距离超5万公里。

  “除了‘橘洲全洲游’‘ 湘江日夜游’两个核心产品,‘船游湘江赏焰火’‘水上婚礼’等产品也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该负责人说,已实现洲上观光车+游船联运无缝连接,解决了游玩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旅客下了高铁,坐上地铁即可直达橘子洲,然后在橘子洲码头登上豪华游船,畅游湘江美景。

  “虽然本月才试运营,但游客需求却很火爆,黄金周期间共发出航班120趟,运送游客4500人次,几乎每天的载客量都爆满。”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陶公庙——三馆一厅——橘子洲旅游”交通航线10月1日开始试运营,长沙水上旅游从湘江延伸至浏阳河。坐上形似太空梭的豪华动漫游船畅游湘江、浏阳河,成为不少游客了解长沙的新选择。

  “陶公庙——三馆一厅——橘子洲旅游”由多艘大小船舶运营,航线从陶公庙旅游码头出发,经停三馆一厅旅游码头,终到橘子洲西观光台旅游码头,往返62公里,航行时间约3小时,沿途可以观赏到橘子洲、岳麓山、杜甫江阁、风帆广场、渔人码头、三馆一厅、洪山大桥、长沙大学、九道湾、汉桥、浏阳河婚庆公园、马王堆汉文化广场、隆平水稻公园、陶公庙等沿线美景。

  “景色非常美,在船上看风景和在岸上看是完全不同的视角。”市民李先生表示。

  C

  新发展

  优化整合资源,开发多样化水上旅游产品

  未来,长沙的“水文章”还大有可为。

  今年,长沙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市、区县(市)、乡(街道)、村四级河长制体系,确定了在全境内335条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32座水库,水域面积在5公顷以上湖泊及城区内重要水域全面实行“河长制”。计划到2020年,长沙河湖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另一方面,遵循“沿河景点+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以把湘江、浏阳河分别建设成为长沙的“东方莱茵河”“塞纳河”为目标,积极开发运营一江一河水上旅游项目。

  “未来,我们拟将湘江、浏阳河水上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根据湘江、浏阳河的流向,在原有航线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未来有望连通浏阳河大围山至长株潭三市的观光旅游航线。”湖南龙骧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结合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分类设计,沿线串连两岸景点,开通江河水上交通观光航线、湘江古镇群旅游航线、长株潭旅游航线等水上观光旅游航线,推出日游、夜游、一日游、古镇游、二日游等满足游客多样化服务需求的水上旅游高端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新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2112183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