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秋冬养生,拍拍打打有奇效
2017-10-20 09:59:44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均为IC供图

  均为IC供图

  进入秋冬季,动不动就鼻子哼哼,有感冒发烧的感觉;进入秋冬季,吸两口凉气,就咳嗽不止,呼吸不畅;进入秋冬季,就担心脑血不畅,血压上升。为什么人们进入秋冬季会感觉身体健康状况下滑?疼痛理疗知名老中医、特格尔健康生活馆特聘名医林柏松、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伤一科副主任许辉介绍,那是因为气候变冷,寒气凝滞收引,人体气血不足、经络不通,从而引发各种身体状况。如何疏经通络呢?当然,具体的疾病进行及时、对症的治疗是必须的,此外,还有一些随时可以实施的手法,可以帮助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达到保健养生的效果。

  拍拍打打能养生吗?

  曾经有句知名的广告词: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其实,这是来自于中医,指的是人体经络不通的时候,就会觉得疼痛。

  经络不通除了让身体觉得莫名地疼痛之外,还会感觉到冷。一些有关节方面疾病的患者一变天,就要对腰、膝进行特别的保暖,也是这个道理。这是因为人的体温,是由气血输送来决定的,气血旺盛,体温正常。哪个地方发冷,哪个地方就可能经络不通,气血难以到达。

  拍拍打打达到疏经通络、调气和血的目的,就是通过外力刺激,激活经络之气,让气血运行于经络之中,达到增体温、调虚实、活气血的目的,从而实现祛病防病、保健养生。

  怎样拍打更养生?

  中医经络养生就是根据中医经络理论,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效主治,采取针、灸、推拿、按摩、导引等方式,达到舒经理络、交通阴阳而最终实现驱邪治病,使机体恢复阴平阳秘的和谐状态。《黄帝内经》载:“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并有“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的特点。

  拍打不同部位,功效也就各不相同。

  对于头胀、头闷的市民来说,手掌四指合拢,轻轻拍打头顶部的百会穴,能够畅通头部气血,有效缓解头疼、头晕、发麻等症状,对于高血压、失眠以及颈椎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进入冬季,人们容易觉得眼部干燥,有的还会因为空气质量差而引发过敏性鼻炎旧疾,此时可以拍打脸部。对于眼睛疲劳、不适的,轻拍眼周15分钟以上,能缓解疲劳,同时辅助治疗近视。而脸部干燥,也可以通过搓热手掌、轻拍面部的方式,达到舒展皱纹、增强皮质弹性的美容作用。对于鼻子不舒服的患者来说,拍打囟门及前额直到有温热感,不适的现象即可消失。

  进入冬季,许多人会懒得动,久坐、久卧之后却又觉浑身酸痛,这种情况下可以拍拍胳膊,以缓解肩臂酸、筋膜结节或颈椎引起的血液不畅通等症状。拍打肩部则能达到治疗肩酸痛、抬举困难、受凉、落枕等症状。而拍打后背对于背部僵硬、沉重的患者来说,能达到较好的畅通气血的效果。

  对于腹部感觉气血不畅的患者来说,拍打腹部、胃部等地方,达到的保养效果又各不相同。例如,对于肝胆和脾脏气血不畅的情况,双手用掌或拳拍打腋下两肋,左手是脾、胰,右手是肝胆,中间是胃,对脂肪肝、肝硬化、脾虚、脾胃不和等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对于怕贴秋膘的消费者来说,拍打腹部有着比较好的减肥作用,还可促进大小肠蠕动,解决便秘、肠结等症状。

  敲打手法学几招

  摩擦、按压小指尖端

  解析:小指尖端属于手少阴心经,按压有利心脏健康,胸闷、心慌、晕车、晕船时,用力重掐小指尖端,也能迅速缓解不适症状。

  摩擦、按压拇指尖端

  解析:拇指尖端是手太阴肺经,按压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尤其是在秋季,经络运行到手太阴肺经,更是进行呼吸系统保健的最佳时机。此外,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还能缓解咳嗽症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按摩此经脉,具有增加面部色泽的作用,同时可起到改善情绪、消除疲劳、减少皱纹的作用。

  挤压手掌中央

  解析:手掌中央有手厥阴心包经,经常用食指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能增加面部红润,减少皱纹,并能宁心安神,镇定神经。对调理月经有一定功效。此外,还有利于心脏健康。

  按压肩窝

  解析:肩窝属手少阳三焦经。用力按压,不仅能调节全身体液循环,增强免疫能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耳鸣、目痛、咽喉痛等身体不适。对面部痤疮、酒渣鼻、皮肤虚浮等症有较好疗效。洗澡时利用热水柱按摩肩窝也是不错的方式。(记者 周辉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一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8112183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