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医专家四招化解“悲秋”
2017-10-19 13:58:23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彭女士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就诊。原来,几年前,由于离异、更年期、孩子进入叛逆期等原因,彭女士时常出现情绪低落、精神恍惚等症状。此后,每到秋天就常常触景伤情,悲伤易哭。据了解,每到秋天风起叶落时,到医院看心理门诊或找中医治疗情志的病人就多起来。

  该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涤非表示,悲秋实为悲己。从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外在原因看,“阳光不再充沛”是第一大因素,多愁善感的人容易把暮秋与自己年华已逝或人生秋天相关联。

  胡涤非建议通过四招化解“悲秋”。

  第一,生活要规律。秋冬季节要保证充足睡眠,最好在晚11时前入睡。有条件的最好午睡一会,化解困顿情绪。

  第二,心境要平和。在充满压力和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保持平和,忌浮躁。做做太极拳、气功、八段锦等平和的运动,可达到调节身心的目的。

  第三,亲友要多交流。如果产生悲秋情绪,有亲朋好友进行开导,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也可以拉三五亲友一起逛街、运动、旅游,共同陶冶情操,增进健康。

  第四,饮食要清淡。秋季宜多吃银耳、百合、川贝、杏仁、冬瓜仁、蜂蜜等滋阴润燥的食物,少吃葱、姜、蒜、椒等辛辣食品,可多进食如石榴、柚子、葡萄、杨桃、山楂等酸性水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一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8112182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