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09:50: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云留学” 他们体验如何?

字体:

疫情前的线下上课情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学生在结束了阶段性网课之后,已经恢复了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而对于留学生群体而言,“云留学”则成了求学的新常态。

  他们的体验如何?留学要做好哪些准备?记者近日就这一话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昼夜颠倒“云留学”

  专家:建立规律的生物钟很重要

  北京时间凌晨1点,当整座城市还在睡梦当中,李锐已经从被窝里爬起来坐在了冰冷的板凳上。趁着电脑开机,他快速地洗了把脸。“13个小时大时差,没办法。”李锐的声音有些疲惫。

  国内本科毕业后,李锐决定攻读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生,但是疫情的发生,他的航班和面签预约都被取消了。同许多留学生一样,他过上了昼夜颠倒“云留学”的日子。“‘云留学’没耽误学业。但是念了一回书,自己学校大门在哪,当地的风土人情是怎样的,确实没有太强的体验感、参与感。”李锐有些遗憾。

  而美国纽约大学本科留学生李逸飞,目前选择了转入上海纽约大学继续求学。对他而言,没有出国,也没有回家乡广东,新的城市、新的校园、新的同学,大多数时间,李逸飞感到自己好像是在留学,又好像不是。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徐佳告诉记者,大部分留学生能够及时察觉到自身的情绪波动以及昼夜颠倒等因素所带来的身心不适并积极寻求帮助,病情比较严重的同学并不多见,但失眠、考试焦虑的情况较多。“人体中一些重要的内分泌激素是在夜间睡眠时间分泌的,长此以往,会出现睡眠节律紊乱、疲劳,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为此,徐佳建议,留学生们要尽可能地建立起规律的生物钟,同时也要保持适当运动。足量的运动能够调节情绪,在情绪健康的条件下,身心健康才会实现。

  暂时休学或等offer

  专家:充分发挥延迟满足能力

  17岁的徐同学是大庆市东风中学国际班高三学生。过去的三年里,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出国留学的准备上,并已签署了放弃国内高考的协议。对于他而言,留学这条路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目前,他已经收到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准备申请先在国内上学,之后再赴美留学。现在的他正在焦急等待着辛辛那提大学在国内的合作大学之一——华东师范大学的录取结果。

  采访中,还有同学表示,一直“云留学”会涉及到出入境时间的问题,因此选择了休学回国。

  留学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这种人生的暂停对于这些奔赴理想的年轻人来说似乎是一个打击,然而也可能是一个丰富自己、创造各种人生体验的机会。“对于留学生来说,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延迟满足能力。”徐佳建议,留学生们首先要在行动上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做好和学业相关的各种事宜,这样做能转移注意力,从焦急的等待中挣脱出来。其次要树立客观理性的认知,相信疫情终会得到控制,每个国家一定会相应地出台解决留学生求学实际问题的措施和方法。徐佳说,很多正在休学的留学生在此期间成为了美食家、摄影师、健身达人,或收获一段原本被自己忽略的友谊或爱情,这都是意外惊喜。

  面对留学新挑战

  专家:不同年龄层级留学特点不同准备不同

  “虽然疫情给出国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时代在进步,人们获取留学信息、留学政策的渠道更加多样,也更加便捷了。”张婉婷目前正在家中“云留学”完成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记者,出国留学最重要的准备就是要自理、自律、自强、自立。“这条路是孤独的,选择出国留学,可能会慢慢失去一些国内的老朋友,但你也会认识很多与你一样的新朋友。随着国家发展、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为我们学成归来、施展才华提供了很多用武之地。”

  大庆市东风中学国际部主任李英华结合低龄留学、本科留学、研究生留学这三个年龄层级的留学生特点,建议有留学计划的低龄留学生家长要对海外学校诸多方面进行考量,建议孩子一上高中就去,在纯外语的环境下尽早闯过语言关,也能尽快申请到自己心仪的大学。针对本科留学,李英华建议,不仅要在语言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还要明白专业排名比学校排名更重要,要对留学意向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教育体制和学术水平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确定好该学校颁发的文凭是否受到国内承认。针对研究生留学,她表示,除了要重点考虑就业问题外,国外研究生招生时非常注重申请者的学术素养和专业能力,因此,学生在大学期间要学好每一门课程,同时抓好托福、GRE等“硬件条件”和专业能力、课外活动、科研项目等“软件条件”。(记者 蒋平)

【纠错】 【责任编辑:李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43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