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让我们聚焦农业致富带头人
2020-09-22 09:07:40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史峻诚 摄)

  921日,在黑龙江省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的“万亩大地号”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盛会,现场“星”光灿烂:他们是来自全省农业战线的领军人物和先进典型,在现场与媒体朋友分享艰辛的创业历程、独有的经营模式和所做的慈善公益事业。

  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此次获得“农业生产大王”荣誉称号,谈及当初的创业历程,他用“资金匮乏”“基础设施差”“土地整合难”来说明创业之初的困难局面,他说:“当时,多数农民对于带地入社的方式不接受,对我的经营模式也不信任,就连我的父母也持反对意见。面对种种困难,我没有气馁,首先劝说亲朋好友加入合作社,给他们讲外地经验、算经济账,通过多次沟通,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合作社,通过亲朋好友的资金和土地支持,合作社迈出了第一步。当初入社耕地只有2000亩,经过几年的运行发展,现在已经达到2.45万亩,固定资产2300万元。

  齐齐哈尔泰来县云桥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凤云获得“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荣誉称号,谈及扶贫心得,她说:“致贫原因多种多样,除了大病大灾外,归根结底是收入不高导致的。所以我认为,提高农民的实际收入,才是帮助贫困乡亲脱贫摘帽的关键。”她介绍自己扶贫的做法就是想方设法让贫困乡亲参与到大米生产的产业链条中,实实在在地受益。每年她用于助贫增收、爱心捐助的支出,都在六七十万元左右。

  获得“最具带动能力家庭农场”荣誉的家庭农场主唐艳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她说,我做绿色农业18年,带领父老乡亲,以绿色种植为根本,农民增收为核心,克服了种种艰辛和困难,探索打造出一个集绿色种植、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农业新型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道路。我成立家庭农场的目的就是以家庭农场为依托,打造乡村旅游;成立米厂、食品厂的目的就是挖掘乡村特产,用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达到了共同致富的目的。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史峻诚 摄)

  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芳获得“最具带动能力农产品加工企业”荣誉称号。她说:“ 从我做农业开始,就想我们种得这么好,怎样才能把它卖得更好。经过不断地摸索、尝试,我们开创了‘互联网农民合作社仓储生产消费者’的新营销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六大销售渠道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杂粮及深加工产品通过贸易公司销往韩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年扎根黑土创业,不仅是我自己人生经历的丰收,也带领企业不断积累硕果,同时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获得“最具带动能力畜牧养殖企业”荣誉的殷学中,是哈尔滨谷实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谈了企业走过的艰辛历程、脱困经历以及对养殖户的带动。他说:“自2018年起,生猪价格持续走低,赔钱所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一些养殖场倒闭,公司也为此产生了动摇。危急时刻,党和政府出台了资金支持、贷款贴息等帮扶政策。媒体也加大了宣传力度,鼓励我们振作精神向困难挑战。于是我们立足本质、狠抓内功,努力提高母猪产仔率、仔猪成活率,千方百计降低管理费用,终于挺过了市场低迷的不利局面,为稳产保供丰富百姓餐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获得“最受欢迎农业技术推广员”荣誉的李连文是绥化市北林区农技推广中心业务主任。他与农民和土地打交道20余年,对农技岗位的重要性有很深的体会。他说:“多年前,农民对科学种田认识不够,认为农业技术可有可无,不情愿与农技人员交流,随着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农民对新技术的认识有了明显改善,农技人员成了农民的贴心人,现在的农技推广工作使我们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因此,我感觉很骄傲和自豪。最受欢迎农技人员的称号对我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
责任编辑: 才萌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黄河三峡美 犹在画中游
黄河三峡美 犹在画中游
搭起“致富棚” 提“枣”奔小康
搭起“致富棚” 提“枣”奔小康
【“飞阅”中国】稻谷黄 迎秋收
【“飞阅”中国】稻谷黄 迎秋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386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