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亮“心”情系列报道之九】史文红:疫情中后期民众心理变化大需及时“换档”调节

2020年03月29日 17:25:26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随着防控形势日渐好转,这部分人的心理状态也随之发生变化。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史文红做客新华访谈时,剖析了疫情中后期大众的心理状态,并指导大家做好心理“换挡”迎接全面复工。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史文红。

  新华网:疫情发生后,一部分人感到不安、惶恐,还有人产生焦虑、抑郁倾向,根据您近两个月接到的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来看,民众呈现的是怎样的心态?

  史文红:从疫情开始的求助对象看,主要有四种心理状态。

  一是无所谓心理。觉得武汉离自己很远,没有宣传的那么夸张。所以对“宅”家心理上有抗拒,总想溜出去,如果社区工作人员阻拦就会引发他们的暴躁反应。

  二是侥幸心理。有些人认为上百万人口的城市,仅有几十或者上百例感染,几率很小,自己不会这么倒霉。

  三是过分自信。一些人认为自己身体一向很好,抵抗力强。这是不负责任的心态,如果他(她)本身是无症状感染者,被感染后无反应,却传染给家人,这个结果会给他(她)造成严重的心灵创伤。

  四是恐慌焦虑。有些人担心自己被感染,抢购口罩、酒精、护目镜等,还购买许多食物存放,担心疾病找上自己、担心疫情时间过长。

  新华网:当前,很多企业已经顺利复产复工。这些已经返岗复工或即将返岗复工的人们在心态上有变化吗?

  史文红:随着疫情形势一天天向好,一些返岗复工员工又出现了新的心理问题。

  一是有人开始放松警惕、心理麻痹。当人们看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死亡人数在下降,治愈人数在增加时,就容易产生盲目乐观的心态,从而放松警惕。以为病毒很快就会被消灭,很多人甚至心存侥幸,急不可待地想走出家门。

  对于这类人,要引导他们认清形势,提高警惕、不能松懈。尤其是学生群体,开学过程仍是重大的危机和挑战,绝不能松懈。

  二是生活压力给一些人带来焦虑。一些店铺和停产的企业不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给一部分人带来不安和焦虑,在收入减少、费用支出照常的情况下,他们渴望尽早复工。

  对这类人要加强引导,想尽办法鼓励他们坚守到最后,正是全民的努力才让我们看到胜利的曙光,唯有继续坚持才能迎来最后的胜利。

  三是逐渐复工和即将复工让一些人产生新一轮恐惧心理。他们担心解除隔离到公共场所会感染病毒,会危及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从而产生一定程度的焦虑和恐惧。

  新华网:对于已经返岗复工或即将返岗复工的员工的心态变化,您有哪些建议?

  史文红:复工要做好心理“换挡”。对于已经返岗复工或即将返岗复工的员工,首先引导他们做好情绪调节,提高返岗复工员工的科学防护认识,践行科学防护理念,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少聚集、保持良好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等。

  其次,引导返岗复工员工接纳自己返岗复工的事实,现在所有的负性情绪,比如紧张、焦虑、恐惧等,都是返岗复工正常的心理反应,是可以被理解的。

  再次,返岗复工员工要接纳自己即将面对的工作环境和同事,这一切的存在也是可理解、可接受的。

  第三,改变返岗复工员工的不良认知,要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事物,引导他们看到事情积极、光明的一面。

  最后,返岗复工员工要给自己的不良情绪找到出口,可以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抽出15-20分钟的时间进行放松训练,如做健身操、闭目冥想、在单位院区散步等。

                               联合出品:新华网黑龙江频道、哈尔滨市卫健委

策  划:颜秉光

监  制:李国红

文  字:郭梁越

制  图:董云竹

[责任编辑: 郭梁越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8927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