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警车驾管部分业务恢复首日:业务办理安全又快捷

2020年03月26日 08:38:41 来源: 中新网

  25日是哈尔滨市市区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及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对外服务窗口恢复部分车驾管业务的第一天。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业务的步骤与平时有哪些不同?需要特别注意什么?记者来到宏达国际汽车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现场体验车驾管业务的办理情况。

  多举措保障安全防控,办理业务需提前预约

  25日8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机场路附近的宏达国际汽车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大厅的所有窗口全部做了隔离防护,保证窗口人员与市民无接触办公。服务登记站民警全员上岗,办事大厅派4个引导员专门负责引导和维持秩序。前来办事的市民秩序井然,大厅入口排队办事的市民都保持了一米以上的间距。在办事大厅内停留办事的人约有十几人,在坐席等候区,人们按照要求间隔1.5米以上等候。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处证照课科长陈全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办车驾管业务需提前一日登录 " 龙江 e 行 " 公众号办理预约,预约成功后方可前往办理,未预约的不予受理,进入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原则上一事一人办理,保证办事大厅内人员不密集,有充分的活动空间。办理业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主动出示 " 龙江健康码 ",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扫码登记,体温正常可进入办理业务,进入大厅后首先消毒,间隔 1.5 米以上距离在等候区等候。

  办事、消毒防护六步走,车牌一律统一邮寄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购买了一台二手车,他特意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恢复业务的首日来办理二手车落牌。在提前办理了发票、查验车等事宜后,陈先生按照网上预约的9时30分时间准时进入服务大厅。按照相关要求,第一步他需要在门口用手机出示网上预约的界面,核实是该时段的预约办事者后被准予放行。第二步,进入大厅需要扫描“龙江健康码”填写信息,并测量体温,检测合格后使用酒精、消毒液洗手和消毒鞋底。第三步,在自助办理机前出示相关证件,同时进行人脸扫描。第四步,使用叫号机叫号。第五步,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第六步,扫码登记,办理邮寄车牌。记者看到整个流程陈先生仅用了十分钟的时间就办理完毕。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新车落户和二手车转移登记等业务,需要车主先行办理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辆查验等业务后,再按照网上预约的时间前往车辆服务登记站大厅办理相关事宜。此外,由于安检机构尚未复工,目前新车登记只办理免于上线检测的车辆,而货车、中型以上客车等车型以及外地转入车辆暂不能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为避免人员长时间聚集,业务受理成功后,将以邮寄的方式将机动车号牌邮寄到车主手中,请广大车主准确填写邮寄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目前市区内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车管分所恢复办理的业务为 12123 互联网交管服务平台暂时未开通的相关车驾管业务。服务时间是8时30分至12时;13时30分至16时30分。

  业务包括:

  1. 机动车业务:注册登记(免予上线检验机动车辆)、转移登记(辖区内)、变更登记、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注销登记,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查封、解封业务。

  2. 驾驶证业务:期满换证、遗失换证、延期申请、取消延期申请、转入换证、申请校车资格、取消校车资格、提交年度体检、变更备案、驾驶证降型、注销驾驶证、驾驶证面签、军转换证(C1 驾驶证)。(吴凡)

[责任编辑: 岳羽彰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17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