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亮“心”情系列报道之三】心理援助热线很“火”,背后是渴望理解的心

2020年02月20日 10:40:24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不小冲击,一些人从最初的担忧、惶恐,发展到焦虑、抑郁倾向,为了帮助大家舒缓紧绷的神经、还你一个明媚的心情,新华网邀请国内资深精神、心理专家张聪沛做客新华访谈,今天播发第三期《心理援助热线很“火”,背后是渴望理解的心》。

  典型案例1:我眼睛疼得厉害,是不是空气中的新冠病毒飘到我眼睛里了?

  这几天,我们的心理援助热线很“火”。比如说,昨天我接了个电话,一位女士问我:“张老师,这两天我眼睛疼得厉害,去医院看了说我的眼睛没有问题。但是我想,是不是空气中的新冠病毒飘到我眼睛里了?”

  大家都跟她说,你没有得新冠肺炎,但是她连续几天一直认为自己得病了。带着这样的情绪,她非常焦躁,每天都挂热线,需要我们进行辅导。

  案例分析:

  我觉得,她没有得病,因为她并没有接触到病例,也没有接触环境。然而,她表现得格外焦虑。

  在心理学上,焦虑分为精神焦虑和躯体焦虑。尽管她没有明确的情绪反应,但是怀疑自己得病,这种担心、焦躁,也是一种焦虑的表现,她是典型的躯体焦虑。

  在症状较轻的情况下,她自己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或者运用一些心理学小常识,做一些积极、正能量的活动,对自己的未来有设想有期许,她完全可以度过这一段困难期。

  但是她连续几天都觉得自己患有新冠肺炎,她还非常确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专业的心理工作者对其进行疏导。

  专家点评:

  这种疏导两天后见效了,她说平常80%的时间她都会想这个问题,现在剩下40%了,这种干预很有效,但不一定非要专业的人去做。

  她身边的人就该告诉她,你要是得病了,我也会得病啊,跟你在一起待这么多天了,我都没得病,你肯定没得病。这样做也会转移她的注意力,消除她的一些顾虑。

  还有,她的亲人、朋友要交给她一些事情做,提一些问题给她,把她推到前面,比如说“今天晚上吃什么?我们想尝尝你的手艺”,把注意力转移,加上专业的心理干预,她很快就能度过心理困难期。

国内资深精神、心理专家张聪沛。

  典型案例2:“万一我摸了一下楼梯的栏杆,摁了一下电梯的按钮,得了病怎么办?”

  案例分析:

  这是典型的心理原因导致的过度担忧,事实上这种几率非常小,从专家组的意见我们看到,这种光滑的表面尽管接触频率很高,但是不容易让病毒留存。

  所以,不得不出门时要戴好口罩、回家洗好手,基本不到聚集场合去,也不到一些公共地方去,安全性是极高的,不必过于忧虑。

  专家点评:

  特殊时期,居家工作或者生活久了,当你怀疑自己得病、被感染的时候,先问问自己,自己心态怎么样?是不是心态不好了?是不是有些多心了?是不是因为焦虑或者担忧造成的这些想法?

  我认为,消除错误认知,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应对目前的处境。当前已经有好几个省份的确诊量接连几天下降到一位数了,胜利就在前面,曙光已经出现。在疫情防控攻坚期继续“宅”在家里,做一点自己高兴的事情。别忘了,你对一个事件的认知,就决定了环境和处境给你的态度。积极的、高兴的认知,环境就会给你积极的、高兴的回馈。大家保持一个好的认知吧!

联合出品:新华网黑龙江频道、哈尔滨市卫健委、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

策  划:颜秉光

监  制:李国红

视频制作:才 萌

文  字:郭梁越

制  图:董云竹

  相关链接:

  【点亮“心”情系列报道之一】直面焦虑,做情绪的主人

  【点亮“心”情系列报道之二】学会“三角思维”,拥有健康认知

[责任编辑: 董云竹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798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