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冰上打洞的铁路人
2020-01-20 09:0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19日电题:在冰上打洞的铁路人

  新华社记者齐泓鑫

  腊月的嫩江江面上寒风呼啸,风吹雪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半米厚的冰层之上,几个人顶着风来到平齐线K504嫩江特大桥桥墩旁,准备好钻冰机、水准仪等工具,开始钻冰打眼。

  张欢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工务段水文组的班长,每年冬天他都会带领工友们对管内的特大桥、大桥进行河床冲刷观测、测量,掌握桥墩基础的稳定性、倾斜度、偏移量等信息,为防洪和路桥维修提供重要的参考。

  由于一些特大桥水深,水流急,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和测量准确度,一般都选择在冬天进行测量工作。他们从每年12月份冰面结冻半米以上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2月中下旬,每天要在毫无遮挡的冰面上工作5小时左右,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由于作业点较远,小组4个人要抬着各类工具,在寒风刺骨的江面上行走20分钟才能到达作业地点。“我们今天要测量的平齐线K504嫩江特大桥是连接四平到齐齐哈尔铁路的重要咽喉,昼夜通过列车110多趟。”张欢告诉记者,大桥的状态对铁路安全至关重要,此次测量的大桥有24个桥墩,他们要对每一个桥墩周围5、10、15、20米位置分八个方向刨出32个直径为15厘米的测量点。

  没有遮挡物的江面上风力可达到5级左右,刺骨的寒风吹到身上,羽绒外衣很快就被冻透了。内燃钻冰机需要3人协作才能钻入坚硬的冰面内,伴随着“嘟嘟”的钻冰声碎冰飞溅,10分钟左右冰面钻通,江水瞬间从冰下涌上来,溅到三个人的裤子上,冷风一吹迅速冰冻,形成坚硬的冰甲。接着将塔尺放入冰孔内,并将河床的深度记录下来。除了水下测量,还要对桥梁支座进行检查,一般一座桥测量下来要10天左右。

  齐志强是水准仪司镜人员,为了保证测量精准,即使迎着寒风也不能躲避,风吹双眼,不一会就成了“泪人”。“我们最后会把数据制成图,测量数据准确了图才能准确,我这流的都是幸福的泪水啊。”(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才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719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