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尔滨构建便利高效营商环境
2018-12-10 09:28:4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在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二楼大厅,依次排列的企业登记服务窗口前办事的市民寥寥可数,与以往数百人聚集办理业务相比,这样的情景过于“冷清”。原来,这得益于哈尔滨市9月下旬全面开通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新流程,即“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后台流转、一口送达”,将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三个部门关于企业开办的业务并联,减少审批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1.5日减至5日(工作日)以内,实现“准入又准营”的集成“一站式服务”,持续构建便利高效营商环境。

  据介绍,“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后台流转、一口送达”流程是依托哈尔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来实现的,从而有效解决企业多头办、跑路多等问题。申请人在政务服务网提交申请材料后,首先推送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名称核准及企业设立,设立完成后申请人勾选过“办理发票”“刻制印章”会自动推送到税务和刻章企业,税务部门、刻章企业办理完成后分别将发票、公章送到服务中心综合送达窗口,综合送达窗口将营业执照、发票、公章一并交给申请人,完成开办流程。如此,实现5日内办结,即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一般情况可当日办结,特殊情况3天办结;办理税务增值税发票1天;办理企业制作公章并到公安部门备案1天;社保登记由于在多证合一改革中已经实现自动推送备案,不需要占用申请人时间。

  展开一幅时间轴,可充分印证哈尔滨市在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上跑出的“加速度”:今年5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副省级以上城市企业开办时间今年年底前压缩至8.5天;经多部门沟通、协调,7月24日,《哈尔滨市关于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方案》发布;7月27日,成立工作专班,各部门分头组织推进;8月16日,各信息平台改造后演示业务流程;8月27日,改造后的软件流程进行再次演示,初步满足业务需要;9月1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新流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松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先行试行;9月下旬,全市开通……“这是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的一次思想解放的实践之举。”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处副处长王建宇说,在这一过程中,相关各部门积极拓宽思路,打破常规、破除行业壁垒,最终实现了最简并联审批。《实施方案》明确,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任务是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上线后,除一些特定的企业名称外,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平台自主申报企业名称,无需再到企业登记窗口办理名称预先核准业务。申请人按照系统提示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目前,共为1860户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的市场主体办理了注册登记。

  云荣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是腾讯众创空间在东北地区设立的唯一一家孵化器。该公司运营经理龙思远介绍,公司为入孵企业出示入驻合同及证明后,企业之后前往投资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原来企业需要跑四五次,现在基本当天就能拿照回孵化器办理备案。这种‘互联网+政务’模式,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了便捷和高效。”龙思远颇有感触地说。

  申请人网上申请流程不会操作怎么办?据该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在市场监管局的10个服务窗口,窗口受理人员可全程帮办,申请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在电脑双屏办理系统下对办理过程一目了然。此外,服务窗口还预备了哈尔滨政务服务网关于企业设立、变更、备案等网办事项的全操作流程卡片,办事群众凭一张卡也能轻松在家完成。“让企业能够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创业热情,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企业登记科科长霍巍说。

  减之又减,精益求精。下一步,对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后台流转、一口送达”流程中还存在的个别数据推送阻点,哈尔滨市将列问题清单,逐一解决;“一口送达”环节上,未来将引入智能柜,申请人凭码即可自行取走营业执照、公章等,从而力争将承诺时间再次压减,超标准完成改革任务。(记者 刘莉 薛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颜秉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安徽黄山:雪落宏村
安徽黄山:雪落宏村
“黎明之城”的美丽变迁
“黎明之城”的美丽变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7662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