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着装变化折射40载时代缤纷

2018年12月03日 08:09:5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1978年,哈尔滨街头的市民。

1999年,市民观看中央大街时装秀。

1999年,身着时尚服饰的哈尔滨市民。

2018年,市民的着装追求的是个性和前卫。

  全长1400余米的中央大街,不仅积淀了百年的文化底蕴与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更是哈尔滨人心中最浪漫、时尚、典雅的潮流所在。

  观察在中央大街上行走的路人,你便会发现属于每个时代的独特烙印。上世纪70年代,深沉的蓝灰黑是主题色,穿一件“的确良”衬衫走在中央大街上会引起很多路人的羡慕;80年代末,穿西装、戴蛤蟆镜开始在中青年男性群体中流行,穿上喇叭裤、配上高跟鞋在中央大街的面包石上走一圈儿是时尚女性的选择;90年代初,牛仔裤开始流行,一些国际流行元素也渐渐体现在中央大街的行人着装上;进入21世纪,人们的衣着更抢眼、更多元,面料也五花八门。

  改革开放的40年,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买衣服的底气与穿衣服的自信也在不段提升。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达与电子商务的兴起,让国际时装周上的潮流信息与中央大街上的着装朝着“无缝对接”的方向发展。过去的穿衣风格是大众路线,现在却是体现个性的年代,“穿出自己的风格”已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由于人们穿着的变化,中央大街上的色彩也越发靓丽,但哈尔滨人在着装上的前卫、大胆、时尚始终不变。

  一条老街,小小的着装,从单一到多元、从深色到彩色,折射的却是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缤纷!(刘晓萌 毕强 张举生 王丰 记者 邱成 蒋国红 郭俊峰 苏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郭梁越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7647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