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尔滨:出租车拒载拖行乘客被收回经营权
2018-10-22 09:04:22 来源: 哈尔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出租车拒载拖行乘客被收回经营权 哈市首例收回出租车经营权行政诉讼案件一审宣判司机败诉

  本报讯日前,松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就蓝筹电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诉哈市交通运输局收回出租汽车经营权行政诉讼案件,当庭宣判:市交通运输局胜诉。这起哈市首例收回出租汽车经营权案件的宣判,标志着交通部门对出租汽车营运出现服务质量问题且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获得了法律支持,这对哈市整个出租汽车行业的规范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出租车拒载拖行,致乘客多处擦伤

  案件回放:2018年5月25日15时,蓝筹电力公司黑ATQ571车驾驶员韩某驾驶车辆(空车)行驶到铁路街与满洲里街口附近,乘客徐某妻子告诉他要去省医院,被韩某以要加气为由拒载。随后该车又行驶到徐某身边,短暂交流后仍予以拒载。但在此过程中,徐某欲伸手拿出租车内监督卡准备投诉,司机却直接加速向前驶去。徐某被拖行了50余米后被甩下车摔倒,造成腿部、臀部、手臂、脸部擦伤,一颗牙齿脱落。出租车司机韩某没有停车,直接离开了现场。

  事件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大众纷纷谴责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行为。5月26日15时许,韩某迫于社会压力,自行到松花江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询问,韩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南岗公安分局依法对涉嫌故意伤害的违法嫌疑人韩某,处以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针对这起案件,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对蓝筹电力公司下达违法行为通知书,取得乘客、驾驶员、蓝筹电力公司询问笔录,并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专题会议,于7月2日正式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市交通运输局认为,蓝筹电力公司驾驶员韩某在营运中拖行乘客,致乘客多处受伤的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经媒体公开报道后,对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形象和城市形象均造成重大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依据《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第46条第四款“驾驶员营运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收回违法行为涉及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吊销其《出租汽车经营权证》”规定,收回蓝筹电力公司经营权。

  出租车公司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一审败诉

  蓝筹电力公司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向松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这也是哈市第一起就收回经营权产生的行政诉讼案件。10月17日下午,松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当庭宣判,支持市交通运输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市交通运输局胜诉。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起案件的判决对整个出租汽车行业今后强化规范运营产生积极影响。对出租汽车经营者来说,无论是个体车辆还是公司车辆,运营服务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不仅驾驶员会被停运、罚款、吊销资格证,出租汽车经营权也可能会被政府收回,彻底失去从事这一行业的资格。这也提醒更多出租汽车企业和经营者,今后通过切实发挥主体责任来加强对员工和所属驾驶员的选用、管理和教育,改变出租车行业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对驾驶员管理和教育的状态。(记者 刘述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梁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7549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