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庆:放就放到位 改就改到底
2018-07-09 08:08:5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减轻企业和纳税人负担16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一号一网一窗”试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全省最少;在全省首家启动营业执照“全城通办”,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实行“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在转作风优环境攻坚战中,大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打出一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今年一季度,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5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比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创下近5年来最快速度。

  服务跑在需求前面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

  转作风优环境,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这既是对省委“大庆发展环境走在全省前列”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现实需要。

  放就放到位,改就改到底。减少行政审批,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截至2017年底,大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超过20%全程网上流转,审批提速64.2%,国务院两次督查充分肯定。今年年初,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精简至123项、为全省最少。以“破冰”勇气优化办事流程,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减少“不作为、乱作为”,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2017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破坏发展环境案件237件,今年继续开展政府系统作风大整顿。减少群众和企业负担,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实施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的27条意见,两年来累计减轻企业和纳税人负担16亿元,2017年新增市场主体4万户。今年将做好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一号一网一窗”试点,一次受理率提高到80%。让政务服务跑在企业需求的前面。不动产登记中心集成房产、国土、地税部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部门审批、同一窗口出件。国税局办税中心推行“留置资料办理”。

  2017年,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27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153个事项“只见一面审批”,占市级审批事项的60.5%。7个部门24个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周六延时服务,累计办理1900余件。

  解放思想创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不留死角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日前,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家启动营业执照“全城通办”,进一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企业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分别实现了“23证合一”“13证合一”。“一个部门办理,多个部门互认”的“多证合一”登记新模式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创业创新环境更加便利宽松,营商环境更加公开透明。申请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对提交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一次性告知,减少申请人往返次数。

  大庆市税务局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相关业务一目了然,企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双减负”。推出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一次都不跑”。推行办税事项同城通办,部分特定业务全省通办、全国通办,推出“容缺受理”“双向预约”服务,提高“最多跑一次”到位率,有效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

  大庆市政府决定,实行“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机制。除法律法规规章对检查方式有明确规定、国家和省对检查有专门要求或安排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生紧急情况必须立即实施单独检查等情形,原则上应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国家和省已部署抽查的,市级不再安排抽查;市本级行政执法部门已部署抽查的,县级不再安排抽查;对已抽查过的市场主体,不再列入年度抽查名单。

  标本兼治刮骨疗毒坚决打赢攻坚战

  每年重点抓好几件大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大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开展专项清理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机构编制、专项整治司法执法环境、专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5个重点领域问题。

  为打好打赢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日前大庆市委在全市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活动。聚焦治“乱”,解决政策梗阻、弄权勒卡。集中整治观念陈旧、抵触改革,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顶风违纪、权力寻租,暗示推荐中介服务。聚焦治“违”,解决政府有诺不践、有法不依。集中整治不讲诚信、不讲法治,市场意识、法律意识淡薄,违规决策、拍脑门决策,不守规不守法。聚焦治“顽”,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集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文山会海泛滥,抓工作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将责任下移,数字造假、虚报浮夸。聚焦治“臃”,解决流程不优、职责不清。集中整治办事流程不公开,“四零”承诺服务不兑现,创新意识淡薄,涉及多部门事项环节多时间长,机构重叠、设置随意。聚焦治“懒”,解决为官不为、躲事推责。集中整治上热下冷、按兵不动,在其位不谋其政,懒政怠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少担当精神。聚焦治“浮”,解决不细不实、能力不足。集中整治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创新意识不强,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跑粗、推进措施不实。(记者 李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梁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救援队参加泰国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中国救援队参加泰国普吉翻船事故救援
透心凉 心飞扬
透心凉 心飞扬
福建建宁:莲田花海瑜伽秀
福建建宁:莲田花海瑜伽秀
上海警方严打“盗三车”团伙
上海警方严打“盗三车”团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7311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