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插上“北斗”翅膀遨游龙江地理信息精彩世界
2018-05-21 08:21:5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讨论生态保护红线技术。 图片为受访单位提供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插上“北斗”翅膀遨游龙江地理信息精彩世界

  基础地理信息如今已与政府决策、突发应急以及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等密切相关。在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5月23日召开之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也将迎来自己20周岁生日。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长期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却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科技发展部主任周源用4句话概括了该中心20年来承担的责任:提供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及服务的“总窗口”、完成龙江应急服务任务的综合队、我省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节点”、测绘工程建设的国家队。

  城市管家北斗系统精准服务

  身边陌生的环境,动动手指便能在手机上精准定位;打开手机使用地图导航,可以帮你避开交通拥堵点,日常生活中便利的地理信息离不开神奇的“北斗”。

  “覆盖全省的卫星导航系统综合服务网络已经搭建完成,形成了一个精准实时、三维一体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一张网’,可面向全省行业用户和大众用户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周源告诉记者,北斗系统就是桥梁,已成为数字城市的重要入口。随着“数字龙江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一期工程”等重大专项实施,我省相继完成了全省13个地市、4个县级城市的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以伊春市为试点,搭建承载城市空间信息和多源遥感数据的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行业、权属单位和公众提供日常化、持续性、敏捷化的综合信息服务,为“智慧伊春”顶层设计和建设迈出扎实的第一步。

  该中心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将北斗位置服务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管理、特种车辆监管、精准扶贫等数十个领域,形成产值近3000万元,用户数量超千个,有效带动了省内外北斗定位导航产业、位置服务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为北斗定位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周源说。

  审计“天眼”生态文明考核利器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传统的审计方法很难满足新工作的审计要求,这就需要用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为了更直观地解释测绘地理信息的利用对于离任审计效率提升的作用,周源举了一个区域面积为2700平方公里审计范围的例子。他说,利用测绘地理信息辅助离任审计的话,从数据收集、对比分析查找疑问图斑到外业核查,前后总共投入约280个人工日,外业时间7天左右;而利用原始的审计手段,前后总共投入约750个人工日,且需要大量的外业时间。目前,信息中心配合我省审计部门开展了多个城市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侧重点,极大地提升了审计效率,被审计部门誉为“天眼”。

  据悉,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程逐步推进落实,黑龙江省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生态服务现状清查、资源监管、绩效考核等工作,利用卫星数据资源与技术实施“多规合一”战略、监测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服务河长制工作、动态监测林业碳汇等。下一步将在多个项目开展的基础之上,研建全省一张图的自然资源信息监管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多源多期卫星影像监测对比能力,实现省域范围“山、水、林、田、湖、草”的统一监管,将卫星应用技术与成果全面应用到生态保护服务当中,为守护好黑龙江省生态绿色屏障提供数据、技术支撑。

  应急预案测绘技术提供保障

  “快精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应急工作中,卫星资源与测绘技术功不可没。2009年4月27日,沾河过境森林大火蔓延到伊春市境内,黑龙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立即启动测绘应急预案,快速部署精干技术力量,干部职工24小时不间断工作,现场制作大比例尺指挥用遥感影像图,并运用信息化手段,结合火场地形资料和最新火灾态势,分析扑救路线、提供智慧决策辅助,为森林防火应急工作提供了多方位保障服务。

  该信息中心研发的黑龙江省森林防火电子沙盘指挥系统,覆盖了全省13个地市各级林业防火单位、农垦系统以及森工系统,安装部署近200台套,满足了平时森林防火日常管理、战时火灾应急指挥的信息化管理需求,在多次林火扑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基于多源卫星影像,面向黑龙江、嫩江特大洪水防汛救灾需求构建了黑龙江省防汛地理信息应急指挥原型系统,首次在我省采用雷达影像穿透云层、GIS水淹没分析两项新技术。”信息中心系统开发部主任王洪昌说,测绘技术为应急工作提供了保障。(赵一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云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93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