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黑龙江省正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水平 患流感不妨试试中医治疗

2018年01月13日 09:29:45 来源: 生活报

  入冬以来,哈尔滨市各大医院的流感患者普遍增多。当前我省正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水平,据专家介绍,目前感染人的病原体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及乙型流感病毒。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颤,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干咳、咽喉痛,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对付病毒的主要方法,一是抗病毒治疗,二是对症治疗。江柏华副院长说,建议及早选用中医药的早期治疗,疗效好,副作用少,还可以调动人体的自身免疫力来及早控制流感的蔓延和加重。此外,预防流感,还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走出流感两个误区

  误区一:患流感后输液好得快

  输液输的多是消炎药即抗生素药物,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用多了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等。

  误区二:想当天退烧或马上住院治疗

  发热是人体的一种正常反应,而不是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主要依据,流感发热持续3至5天是正常的,当天退烧是很少的;医院病人聚集,容易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作者:霍营) 

[责任编辑: 颜秉光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6892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