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黑龙江:食品工业从量变到质变

2017年12月15日 07:08:52 来源: 黑龙江电视台

  食品工业是黑龙江省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篇大文章”和“五头五尾”的重要抓手。今年,全省各地通过扶持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等工作,支持食品工业实现由量变向质变发展。

  齐齐哈尔鹏程北方糖业是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企业生产的红光牌绵白糖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已经在市场上畅销几十年。今年加工季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企业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每天加工甜菜三千多吨。

  鹏程北方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守臣说今年他们从10月12号开始甜菜糖生产,甜菜生产是企业的主业。今年一共收购二十多万吨甜菜,需要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够把今年收购的甜菜加工完。

  糖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奶粉、饮料、药品等企业的原料之一,全国每年白糖的需求量在1600万吨,而产量只有1200万吨,今年,鹏程北方糖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升产品产能和质量。

  鹏程北方糖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向阳说,今年从原料种植开始,提高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和企业的竞争能力,把甜菜含糖由原来的13%提高到了16%以上,菜丝含糖达到了15.85%,这样每年就可以多出五六十吨白糖。

  今年,依安、讷河等地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甜菜种植、扶持加工企业,预计未来五年,全省甜菜加工量将达到150万吨,产糖20万吨。今年,黑龙江省扶持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同时,还加快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可追溯管理体系,让食品加工从原料种植、生产加工到市场流通,所有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

  完达山阳光乳业有限公司品控部管理员李红介绍说,企业诚信的目标是各种征信负面反馈率小于等于百分之五,从运行到现在负面反馈率是零。从开始运行诚信管理体系到现在,不但保证了产品质量,还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

  工信部诚信管理体系专家于建海告诉我们,诚信体系现在有一个评价机制,通过评价以后可以得到一张评价证书,同时会在国家食品诚信的公示网上得到一个公示,企业会有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

  作为全国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第一个试点省份,黑龙江最早建立了省级诚信信息平台,成为国内首个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的省份。截至目前,全省20多户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已经全部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其中,完达山、飞鹤、龙丹、摇篮等9家企业获得国家首批评价证书。

  黑龙江省工信委食品处处长曹虎说,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了咱们黑龙江下一步发展的六大攻坚战役,其中转方式调结构是第一大战役。黑龙江发展食品工业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食品工业已经占到整个工业42%的比例,是黑龙江的第一大产业。(李今龙 刘馨蔚)

[责任编辑: 颜秉光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682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