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米也“减肥”——黑土地“绿色”秋收见闻

2017年10月07日 11:28: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7日电(记者杨喆)“十一”假期正逢秋收时节,在农业大省黑龙江,减化肥减农药的“绿色行动”让黑土地迎来了“绿色”丰收,不仅让这里的农产品更加绿色健康,也使其卖出了好价钱,让许多农民走上了靠优质农产品增收的道路。

  黑龙江省兰西县长江乡光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00亩“鸭稻”今年迎来了丰收。合作社理事长邹晓辉说,这些稻田里没有施放化肥。大豆榨油后的剩余物制作的“豆饼”,以及田间放养鸭子的粪便,成了传统化肥的替代物。

  “‘豆肥’和鸭粪更符合咱们这儿对绿色有机的要求。”邹晓辉说,有机大米的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合作社加大了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但有机水稻对化肥施用量有严格限制,经多方考察,“鸭稻”模式及“豆肥”成为了邹晓辉眼里的完美组合。

  600亩稻田,放养5000只左右的鸭子,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这些鸭子会在田间吃杂草和虫子,粪便则成为上好的生物肥料。再施以豆饼肥,让化肥没有了“用武之地”。

  邹晓辉说,“减肥”以后,合作社的水稻产量下降了四分之一左右,但由于品质得到了提升,售价更高。以前一亩地产值1800元左右,如今可以达到5500元左右。

  除了“减肥”,代替传统农药用生物防治等手段减少虫害,也成为黑土地上贯彻绿色理念的一种方式。

  方正县秋然稻米专业合作社应用了一种“性诱剂”来防治水稻二化螟。方正县植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性诱剂是一种仿生产品,通过“诱芯”在田间释放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引诱害虫雄虫到一种诱捕器里,并用物理法杀死雄虫,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

  “合作社应用性诱剂的绿色防控区比普通防治区减少农药使用两次,降低农药用量20%。”合作社负责人李春峰说,由于没有了农药侵扰,田间害虫的天敌有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蜘蛛等害虫的天敌数量比普通区增加15%,为稻米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虫治虫”也是黑土地上的绿色“妙招”。海伦市新北香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里的4万亩粘玉米目前已经收割完毕。又是一个丰收年,合作社负责人王浩想感谢的是一种“赤眼蜂”。

  “我们生产的是有机食品,农药一定要严格控制。”王浩说,赤眼蜂属于生物防虫,符合有机生产标准。此外,玉米防虫期间植株比较高,如果没有高轮的喷药机械,很难达到效果。因此,赤眼蜂成为合作社玉米防虫的最佳选择。

  “绿色”种植带来了销路拓展。今年秋收前,合作社所属的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就与北京、上海等地经销商签订了4万亩销售订单,签约金额达到1.14亿元。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陶可全认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以量取胜”的观念正在被一些种植者抛弃,越来越多人注重通过给作物“减肥”“减药”,打出“绿色牌”“有机牌”,这也正是现代农业理念的发展方向。(完)

[责任编辑: 颜秉光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2136663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