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市交警发小长假返程车辆驾驶人注意事项提示

2017年10月07日 10:08:26 来源: 东北网

  国庆长假过半,哈尔滨交警部门结合往年“十一”假期返程交通高峰特点,向广大驾驶人发出返程安全注意事项提示:

  1、应提前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方式了解行经路线沿途天气情况和实时路况,注意观察高速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提示信息,错开出行高峰和恶劣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8日将有雷阵雨天气,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雨天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应与大型货车与客车保持安全距离。此外,由于雨天能见度下降,加上道路湿滑,安全系数下降,如遇大雨可在服务区暂时等待,等天气情况转好后通行。

  2、疲劳驾驶是外出旅行时最易出现的危险驾驶行为,经历一天的爬山或游玩活动后,驾车返回时,往往是一车人昏昏睡去,只有驾驶人还在坚持,而其往往也是疲劳不堪,十分困倦,交警提示驾驶人应在驾车前一天进行充分的休息,不得连续驾车超过四个小时。此外同行人员应对对驾驶人进行提醒,让其始终保持最佳驾驶状态状态,以免发生意外。

  3、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尤其是在发生堵车、事故,救助伤者,排除现场时,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它才能到达现场,此时应急车道是生命的安全通道。

  4、应避免夜间出行,夜间高速公路上大型货运车辆较多,同时视线不精,盲区较大。特别时在会车过程中,会形成短时间眩目现象发生,易导致严重交通事故发生。

  5、驾驶过程中千万不要出现玩手机,接打电话,发微信、短信等危险行为,由于分心驾驶,可能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

  6、驾车出行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全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坚决杜绝超速、超载、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记驾驶人一个人的守法,保障的是一车人的安全。

  7、在公路上发生事故后,应迅速报警,同时不要待在车内等待救援,要在事故区域来车方向150米远处设立提示标志,避免发生二次事故给自身带来危险。(作者:高阳 王忠岩 葛金鑫)

[责任编辑: 颜秉光 才萌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666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