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09:11:06
来源:健康报

第五批集采药品预计10月能用上

字体:

  7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王国栋介绍,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的首年采购任务已经完成,实际采购量是约定采购量的2.4倍,中选产品采购量占同通用名药品的比例超过80%;第三批集采已平稳运行了6个月;第四批集采于今年5月落地实施;第五批集采已经于6月28日公布结果,预计今年10月全国患者能够用上第五批集采药品。

  “第五批集采是历次规模最大的,涉及公立医院采购金额550亿元,61个品种中选,创下历次集采新高。”王国栋表示,五批集采共涉及到218个品种,这218个品种按照集采前的价格计算,占到了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采购金额的30%。按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药品费用926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稳步、有序地推进药品集采改革,把更多的品种纳入到集采中;在降低群众负担的同时兼顾企业合理利润,通过竞争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医保资金的结余留用,推动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临床用药管理水平。(首席记者 叶龙杰)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