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不那么可怕
2020-08-05 08:46:02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首席专家陈海泉教授领衔的胸部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经过临床病例研究,首次系统定义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为一种特殊的临床亚型,并制定了诊治标准。同时,首次证实如处理得当,早期纯磨玻璃结节型肺癌5年生存率可达100%。近日,该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胸外科年鉴》上刊登。

  陈海泉说,长期以来,磨玻璃结节困惑着不少人。一方面,有研究证实95%在体检中发现的肺癌,在影像检查报告中均表现为磨玻璃结节;另一方面,磨玻璃结节型肺癌越来越多见于传统肺癌的低危人群。

  研究中,陈海泉团队发现,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与既往认知中“对应病理诊断的贴壁亚型的肺癌”有显著差异。结合临床病例分析和国际研究,陈海泉认为一些在影像学报告上表现为同样特征的“磨玻璃”,可能是全然不同的肺癌亚型。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首次证实磨玻璃结节型肺癌在病理上除了可以对应贴壁亚型肺腺癌外,也可以是腺泡亚型、乳头亚型或其他亚型的腺癌,即使在纯磨玻璃结节型肺癌中,非贴壁亚型的肺腺癌比例也达到44.5%。该成果首次将磨玻璃结节型肺癌定义为一种特殊的肺癌亚型,破除了以往的笼统定义,为此类肺癌的精准治疗奠定了基础。

  陈海泉认为,外科手术是治疗磨玻璃结节型肺癌的主要手段。对于新发现的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推荐至少经过4个月~6个月的随访,降低良性患者的手术比例,避免过度治疗。因为良性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早期纯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无需手术,通常会在随访期间消失。(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王广兆 张扬)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