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整好睡眠,提升抵御疾病的能力
2020-02-25 10:5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王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这样的突发公共事件,有些人会出现应激反应、焦虑不安、抑郁沮丧等情绪症状,有时甚至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应如何去调节?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詹淑琴表示,好的睡眠能帮助我们身体得到修复,增强免疫功能,出现睡眠问题可以采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是否选择药物治疗与何时选择要平衡利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面对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突发事件,詹淑琴表示,大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这种应激反应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多种多样,归类下来有两种:一种是情绪反应,情绪反应可以表现为疫情的过分担心、恐惧、害怕、焦虑等症状;另一种应激反应是身体的反应,在强烈或者持续的精神刺激下出现身体的焦虑反应,出现头晕头疼、乏力、肌肉疼痛、紧张抽搐等;处于应激状态中的人最常伴随的症状是失眠,可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夜间易醒,恶梦,从梦中惊醒。

    失眠作为最常见的睡眠障碍,病因很多,作息不规律、环境、慢性躯体疾病、精神心理和药物因素等都可能为病因。突发应激生活事件是最常见的原因,詹淑琴说,“很多时候睡眠问题来源于焦虑和抑郁,焦虑和抑郁有时候是一对‘双胞胎’,很多情况下一个患者即有焦虑症的诊断也同时满足抑郁症的诊断,在处理的方式也很相似:第一,要分析产生抑郁焦虑的原因,是来自于自身的问题还是外界的问题。第二,要面对现实,接纳现实。第三,改变思维的方式,纠正错误的思维方式。第四,正念思维非常重要。”

    “遇到问题时负性思维的人总是习惯想到最坏的一面,但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尽管这场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严峻灾难,但当今中国的科技与经济能力今非昔比,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我们要有耐心去等待好的结果的出现,信心是最有效的缓解焦虑、增强免疫力、抵御疾病的良方。”詹淑琴说。

    詹淑琴强调,睡眠是非常重要的生理活动,睡眠不足对人的危害很大,长期睡眠不足影响人的正常生物节律和免疫力下降。当我们出现睡眠问题时,要了解属于哪种睡眠障碍、要重视它,早诊断早治疗。

    失眠可表现为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困难,詹淑琴认为,出现睡眠问题,要重视,但不要过度害怕,入睡前可以做一些放松的准备。可以使用呼吸放松法,用缓慢的吸气和呼气的方式让身体放松下来,这样可来回做二十下,配合肢体肌肉的放松。睡前四个小时不要做一些剧烈的运动,睡眠是自然而然发生的生理过程,所以需要调整心理行为。

    “睡眠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生理环节,好的睡眠能帮助我们身体得到修复,巩固我们的记忆力,增强我们的免疫功能,为我们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在当下的疫情之下,通过规律作息,调整好情绪和睡眠,抵御疾病的能力就会提升,靠自身的免疫能力去抵御病毒,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詹淑琴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