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重情深】国家中医医疗队齐文升:救死扶伤于荆楚 大医精诚守疫线
2020-02-25 09:1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刘映)作为“逆行者”,他两度赴汉,至今坚守荆楚大地;作为“急诊人”,他用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广医人”,他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挽救众多生命于危难之间……

  继1月21日作为首批中医专家之一,紧急飞赴武汉参与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医救治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ICU主任齐文升再次披挂出征,以国家中医医疗队组长的身份率团驰援武汉。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ICU主任齐文升

  紧急呼叫,是为常态

  “白肺、呼吸窘迫、心脏骤停,快来帮忙……”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一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隔离病房,齐文升的对讲机里突然发出紧急呼叫,他迅速冲了进去……紧急呼叫,不仅仅是齐文升坚守武汉疫线的日常,更是他近30年中医急诊工作的常态。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的传染病医院,所接诊的都是已确诊为新冠肺炎且病情较重的患者。金银潭医院将南一区病房的医疗工作交给中医医疗队,奠定了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基础,开辟了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场,使中医药能够与西医协力合作,共同防控疫情。

  接管南一区后,齐文升带领队员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的救治工作中。他立即巡查了当时所有32位病人的情况,号脉、查舌苔、辨证用药,根据不同患者的病情,分别开具了中药1、2、3、4号方。

  为了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中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作用,他还到其他三个病区给100多名患者进行中医巡诊。通过辨证施治,为金银潭医院的中医治疗做着努力。

  夜以继日,疫线攻坚

  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中医学术得到大飞跃和大发展的几个时期,都与中医药治疗急危重症密切相关。如著名的《伤寒杂病论》,其所治疾病多是急危重症,促成了张仲景首次提出六经辨证的思路。

  齐文升每天从医院回到驻地,马上着手整理一天的病案。对于新冠肺炎的中药研发和理论,他深入思考,根据亲自获取的第一手中医临床资料,他日渐梳理出新冠肺炎的中医系统诊疗方案,并对重症新冠肺炎的中医分型治疗进行了总结。

  2月3日,金银潭医院首批以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8名确诊患者顺利出院。患者痊愈出院,就是对治疗效果最好的证明。之后,越来越多的患者从重症转为轻症,从隔离病房走出去……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ICU主任齐文升(左)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或许是近30年的中医急救工作,让齐文升见惯了生死,他更珍惜这人间真情。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他都笑嘻嘻地面对,让乐观成为最好的免疫力。

  在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他从不忘关心队员,每天都第一时间联系慰问身体不舒服的同事。在得知病房护士很冷,立刻把自己新发衣物送到病房。人手紧张,已经57岁的齐文升不仅夜以继日地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指导工作,还主动分担每日收住院及病程记录等工作。由于过度劳累,身体不适的他悄悄地自己服用一些药物。

  谈到工作中的艰辛,他哈哈一笑,“都挺好,我喜欢武汉,这里的人非常好,勤劳、朴实、热情……”

  谈到工作中的困难,他坦言,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依然紧缺,“我们自筹了一部分,鞋套不够用上了垃圾袋。”但他还是与医疗队员们一起,将带来的衣物和食物送给一同战斗的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临证近30年,历经SARS、甲流等多次重大疫情,齐文升始终心系民间疾苦,脚踏热土,用行动诠释“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1752